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師大辦線上營隊 推廣媒體素養知識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暑期各項實體營隊紛紛喊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為推廣媒體素養知識,仍為國中生設計包含假新聞、網路霸凌及網路資安的線上媒體素養營。總召周庭羽強調,營隊除要培養國中生108課綱的核心能力外,也讓學生在疫情期間留下獨特的營隊體驗。

臺師大媒素營推出線上媒體素養營,前進偏鄉進行媒體素養教育線上課程,引導國中生反思網路世界衍生出來的問題。課程組組長蘇怡文表示,為打破線上課程無趣印象,結合Gather Town等多元線上學習系統,並融入時下熱門動畫劇情,藉由遊戲與創意課程,將假新聞、網路霸凌等知識推廣給國中生。

臺師大媒素營指導教授陳炳宏表示,媒素營舉辦至今邁入第九屆,一直以來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課程設計和遊戲活動的結合,強化數位新世代的正確網路使用觀念,也鼓勵學生們在課堂後繼續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進而落實媒體素養。

而不只有臺師大推出線上媒體素養營,教育部指導的「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今年由臺灣科技大學營造線上虛擬會議環境,在疫情下仍吸引820人報名,最後錄取152人。為期一週的課程採全日線上進行,學生可依興趣修不同場次,還有主題討論室可進行專題研討。

教育部說,學生在活動的最後兩天進行專題發表,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提出創意的解決方案。例如,鑑識與情資組學員特別結合全球關注的東京奧運報導,發現有惡意程式正在散播,即透過情資搜集與鑑識技術,探究該惡意程式的行為與意圖。此外,本次活動採用的Gather Town是近期熱門的線上會議平臺,網頁安全組學員經也由實作挖掘該平臺的特色,以及檢視有無漏洞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