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蘋解散立場縮編 學者:中共開始清洗文化界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28日說,中共對香港文化界的清洗,恐導致香港輿論界從此都不能有雜音。(中央社)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28日說,中共對香港文化界的清洗,恐導致香港輿論界從此都不能有雜音。(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香港獨立媒體立場新聞突發聲明下架評論文章,以及《蘋果日報》前主筆、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日前出境前遭拘捕,對於港府不斷打壓媒體,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28日說,中共對香港文化界的清洗,恐怕與百年黨慶有關,或是打算「趕盡殺絕」,最嚴重狀況是,香港輿論界從此都不能有雜音。

立場新聞27日發布五點聲明,除了下架5月及之前刊出的評論文章外,還包括母公司六位董事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已接受建議辭去職務、立場新聞將暫停接受贊助、及入職半年以上員工換約重聘等。

宋承恩認為,立場新聞的做法,跟去年中共宣布《國安法》立法時,周庭、黃之鋒立刻辭去香港眾志職務一樣,是保護措施,也就是保護股東、主筆、記者等。立場新聞發聲明顯示他們已經感受到威脅了。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宋承恩指出,香港現在完全沒有法治精神,中共、港府總是可以找到名目治罪,不一定依據《國安法》,像之前號召非法集會、號召六四集會都有可能被判刑。

宋承恩說,報社經營者、董事、股東之外,連寫文章的人也要逮捕,就是對文化界進行清洗。對於異議者除了從事政治的人,發表言論的人也治罪,包括學界、一般評論都會感受寒蟬效應。

宋承恩指出,國安法規當中,所謂國安四項罪名,第一項就是鼓吹、宣傳分裂國土罪,不以暴力手段為限,也針對言論。原以為中共對西方的制裁會有所顧忌,這次打壓媒體恐怕與百年黨慶即將來臨有關,或是打算對媒體趕盡殺絕。但如果是有備而來,按步驟進行,就非常嚴重,香港輿論界恐怕會跟中國一樣,都不能有雜音。

香港進入戒嚴時代開端

被問到港府追殺媒體,香港是否已經進入警察治國、戒嚴時代?宋承恩說,看起來是開端,有很強的殺雞儆猴效應,先針對《蘋果日報》然後擴大,其他新聞媒體立刻感到寒蟬效應。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會形成心理制約,對發表言論、寫文章的人心理造成會不會被抓、會不會害到報社、媒體,進而扼殺言論自由環境。

「未來香港輿論會被全面扼殺。」宋承恩說,中國(共)在殺雞取卵,香港電影、文藝界自由已經被箝制,創意也同樣被削弱。早就不敢自由的想、不敢自由創作,已失去過去的精神。

《蘋果日報》前主筆、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27日在機場出境期間被截停,並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宋承恩說,這就是世紀惡法《國安法》所造成的。《國安法》給的權限實在太大了,根據《國安法》出國申請需要經過許可,如果被懷疑涉嫌違反《國安法》可以扣留護照6個月。

關於《蘋果日報》資產被凍結,請求解凍,港警卻逼迫《蘋果日報》交出員工個資以換取資金解凍,宋承恩表示,美國參議員已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應該依照美國《香港自治法》對凍結《蘋果日報》資金的銀行(匯豐、花旗)進行制裁。根據《香港自治法》,侵害香港自治的官員及相關人員、公司也要受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