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課時間延後有解? 民團:可從早自習下手

民眾提案,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時30分到下午5時,獲得超過1萬人連署,教育部將召開兩場次的線上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圖為桃園市八德國中學生傍晚放學走出校園。(中央社)
民眾提案,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時30分到下午5時,獲得超過1萬人連署,教育部將召開兩場次的線上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圖為桃園市八德國中學生傍晚放學走出校園。(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去年底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提案,將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時30分到17時,獲得超過1萬人連署,教育部也將於19日、24日下午召開2場次的線上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有民團則認為,要延後上課時間的第一步可以先從「早自習全面讓學生自由參與」出發。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指出,2016年就曾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而4年多前,教育部就曾召開超過十次會議,彙整各界意見再召開最後審議會議,衡酌學生普遍生理需求及充足睡眠時間,訂定「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

2016年訂定的「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青民協說明,其中規定每週的兩節早自習時間,應開放由學生自由選擇參與,也就是說學生有兩天可以8點再到校。不過,此修法僅限於「教育部主管的國立、私立高中」,各縣市未必有跟進教育部兩天8點到校的規定。

新法已經上路4年,至今仍有許多學生反映,學校仍然無視規定,並沒有放寬讓學生可以兩天8點到校,青民協認為,針對早自習的規定也應該全國一致,不應該因主管機關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規定。青民協呼籲,在討論9時30分上學的議題時,也應同步檢視各高中是否有落實教育部法規規定。

青民協認為,因課業壓力繁重,臺灣上課時間長、學生睡眠時間短的情形普遍,適度延後上學時間是有必要也有助學生學習。而在本次公共政策網路平臺提案中,連署人希望將上學時間延後至至9時30分,以目前課綱的設計、教學現場的情形,老師要在正課時間將課綱內容上完,都有一定難度,甚至必須透過借課、第八節等違法方式趕進度,在課綱、考招制度未調整的前提下,要將上學時間延後到九點半,對於教學現場而言相對困難。

青民協建議,要延後上課時間的第一步可以先從「早自習全面讓學生自由參與」出發,讓學生自主決定是否參與早自習,對想要早起的同學,依然可以選擇到校自習;對於需要更長時間睡眠的學生,可以從過去被規定7時20分左右到校,延後到8時10分第一節上課開始時再到校,學生將可獲得多一小時的睡眠時間,這將是較為具體、可行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