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灣基進:揭露實質受益人 防堵中資山老鼠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半導體產業被稱為臺灣經濟護國神山,卻常發生中共技術盜竊事件。台灣基進12日指出,中國謀求半導體技術「求搶偷」彎道超車,臺灣管制技術人員赴中之外,要求中資揭露實質受益人及黨政軍關係,並以重大影響力定義中資等,防堵中資落地偷技術才能治本。

台灣基進臉書發文表示,近日陸委會預告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化涉及受國家委託或補助的核心關鍵技術人員赴中相關規範,若未經許可擅自前往中國,最高可重罰1千萬元。樂見行政部門研議防堵半導體產業技術外流,但臺灣當前首要的危機是「敵人就在本能寺」(敵人就在你身邊)。

台灣基進指出,管制核心關鍵技術人員赴中固然重要,中資經合法手段包裝,進入臺灣境內發生的技術剽竊已是燃眉之急。例如:北京比特大陸公司2017年掩飾中資身分,來臺成立智鈊、芯道公司,暗中高薪挖角臺灣IC設計人才,為中國母公司研發晶片,公司負責人遭到新北地檢署約談。

聯發科去年7月底公告出售旗下奕力100%持股,給臺灣私募基金東博資本,經濟部投審會尚未受理該案,但民間已開始擔憂此事。工研院投資半導體新創企業瀚薪科技,今年2月無預警宣告解散,中國上海馬上就出現上海瀚薪,公司團隊就是臺灣的瀚薪科技原班人馬,且有中共官方基金直接投資。

「中國對臺灣的半導體技術盜竊,是全方位、複合手段、沒有極限的。」台灣基進表示,陸委會管制臺灣技術人員赴中,修法方向恐難應對敵人已殺入臺灣科技業內的情形。立委陳柏惟與王定宇合作提出,針對管制中資落地規範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等制度,是防衛紅色資本滲透,也是根本預防護國神山山老鼠的解方。但該草案遭國民黨黨團杯葛退回,付委失敗,仍需持續努力。

台灣基進指出,中共盜竊技術的原動力「彎道超車」,是中共期望在科技、軍事、產業上達到全面躍進,進而全面在國力上超越西方。但因為中共沒有「契約精神」與「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在民族復興旗號的掛帥下,往往跳過按部就班的發展步驟,以「求、搶、偷」的惡質手段取得西方技術與資訊:拜託不行就用偷的,偷不到就用搶的。

台灣基進強調,臺灣是半導體技術大國,中共鎖定臺灣的「彎道超車」行為必定非常嚴重。法律工具固然能部分抑止中共偷技術的小動作,但終極目標仍要在經濟上盡可能與中國脫鉤,以免落入經濟依賴陷阱而失去獨立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