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市桃源區民代勘災遭沖走 失聯逾24小時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遭暴漲的玉穗溪沖斷,致復興、拉芙蘭及梅山3部落成孤里,國民黨籍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11日前往勘災時竟不慎遭夾帶土石的溪水沖走;12日中午,高雄市消防局出動無人機、15車39人、3艘救生艇搜救,但至記者晚間截稿前仍未尋獲。

桃源區復興里里長江維明表示,謝宜真等3位桃源區民代表11日下午2時相約在梅山里,由他開車載著3人前往受困部落勘災,下山途中經過梅蘭明隧道時因坍方拆除鋼板耽誤時間,抵達岸邊時已下起了雨;3人徒步到玉穗溪中間時,岸邊的人聽見上方疑有土石滾落聲響,因此急忙呼喊3人回到岸邊。

江維明發現謝宜真靠在橋邊護欄動作較緩慢,因此下車前往協助,未料,謝宜真不慎跌落泥流中,雖然他及時拉住謝宜真雙手,但隨後而來的巨大漂流木卻妨礙了救援,江維明遭大量泥流推移到數公尺外,他從泥流中起身時發現謝宜真也已遭泥流沖走,親眼看著謝宜真被沖走,讓他非常難過。

高雄市消防局獲報後前往搜救,但受天氣影響並不順利,晚間9時即被迫暫停任務,警消12日上午6時出動無人機及15車、28人、3艘救生艇沿明霸克露橋及荖濃溪沿岸持續搜索,但截至中午仍未尋獲。

原民立法委員伍麗華12日下午也到場了解搜救狀況,並前往謝宜真家中慰問。謝宜真丈夫表示,雖然覺得存活機率很小,但還是希望至少能找到人。搜救人員研判,謝宜真可能落水後被沖到明霸克露橋附近橋墩,會趕在黃金72小時內持續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