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枋山專案」 有接觸就採檢

高雄市長陳其邁27日表示,高雄市會全力做屏東最堅強後盾,將依中央指揮全力配合,讓疫情獲得最好控制。(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27日表示,高雄市會全力做屏東最堅強後盾,將依中央指揮全力配合,讓疫情獲得最好控制。(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屏東縣中共肺炎Delta變種病毒(印度變異株)群聚案共12人染疫,鄰近的高雄市政府26日宣布啟動「枋山專案」,針對6月6日後曾有屏東縣枋山鄉旅遊史者全面快篩,並由高雄4間醫學中心支援屏東檢疫工作;27日再增列,只要與確診個案有接觸的人,皆應通報採檢。

由於Delta變種病毒傳播率極高,與屏東縣往來密切的高雄市26日升級防疫策略,啟動「枋山專案」。市長陳其邁表示,針對6月6日後曾進出屏東縣枋山鄉(楓港、善餘村)活動者進行全面快篩,並要求診所針對多次就醫者、具枋山旅遊及接觸史者加強轉診;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及上呼吸道症狀者,應聯絡1922、勿自行外出。

同時,衛生局也匡列社區高風險對象,包含與屏東枋山地區有往來的農業攤商、貨車司機,都將採檢並造冊施打疫苗;果菜批發市場也要降載。醫療院所也要針對出入枋山的員工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已住院超過3天的病患,每3天採檢一次,若發現異常就醫的人,也要詢問有無枋山旅遊史,並加強通報採檢。

此外,陳其邁表示,他已跟屏東縣長潘孟安聯絡,已請高雄市4間醫學中心全力支援屏東防疫工作;他也與中央討論過,高雄會與屏東合作,將目前PCR日檢驗量能2,500次提升至最高每日5千次,並在醫療物資、病患轉送等方面提供協助,「要作屏東最堅強的後盾」。

高雄市政府27日也再擴大「枋山專案」採檢對象,陳其邁強調,只要與確診個案有接觸的人,皆應通報1922安排採檢,並落實自主健康管理;他也拜託企業、行號共同協助防疫,主動清查6月6日以後曾有屏東縣枋山鄉旅遊史或接觸史的員工,除進行快篩外,也應居家上班或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