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警官異動413人 柯P:澈底執行6年條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警局12日突執行「六年條款」人事異動,影響警官多達413人,引起部分基層員警反彈。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13日說明,警察與地方黑道、酒店太熟會變朋友,警局主官職在同一地不得任職超過6年是原有規定,只是過去並未確實執行。

臺北市松山、北投警分局之亂都讓外界質疑警方與地方幫派關係友好。臺北市警局長楊源明日前上任時宣示要全力掃黑,11日又依柯文哲的指示執行「六年條款」,發布413人職務異動名單,包含2線3星主管職務29人、刑事警察82人、派出所正副所長及帶班幹部45人、警勤區員警256人及外事責任區員警1人,將於16日統一到任新職。

對此,柯文哲13日早上出席活動記者會時表示,這次松山、北投警分局出了問題,每次都會寫檢討報告。松山案的楊姓教官在同一地方做了12年,是很大的原因。他擔憂,警察跟地方黑道、酒店太熟悉會變成朋友,雖然不是做久了就一定會變成老油條,但這的確是個問題。

柯文哲指出,主官職在同一地不得任職超過6年是原本就有的規定,制度一旦訂定就要遵守,除非一年內要退休、有特別條款。由於這次調動約25%的職務,是人事大地震,原先也考量十幾年沒執行的法令突然執行,影響太大,要分批執行,但經商量後,認為分批處理反而會製造更多困擾。他強調,這是原有規定,這次只是澈底執行而已。

「六年條款」是警政署2005年發布施行的「警察人員陞遷辦法」中,規定同一單位、管轄區任滿3年,得連任一次,只需調離管轄區域或單位,未強制調離原機關;各縣市在合理及必要範圍內,也可訂定更嚴格的管理措施。這次異動是繼1996年周人蔘電玩弊案後最大的人事調動,當時從一線三星警員到兩線四星副分局長全部調整,是史上最大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