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BBC:臺灣語言機構教材適合西方 有望取代孔子學院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利用孔子學院干預學術自由、進行情報蒐集等工作,越來越多國家關閉或縮減孔子學院規模。對於臺灣今年開始積極開拓國際華語教學市場,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指出,臺灣崇尚民主自由,沒有孔子學院附帶的「包袱」,將會是臺灣華語教學機構發揮的時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S)統計,2017年全美有103間孔子學院,到今年7月,數目下降至41所,另有多所學校也將在下半年或明年關閉孔子學院。孔子學院在美國的縮減,為臺灣推動海外語言學習平臺帶來機會。

BBC稱,美國自去年起便積極謀求學習華語的平臺,去年10月,美國政府官方語言學習網站封面改為台北101大樓,同年12月美國和臺灣簽署《台美國際教育合作了解備忘錄》,啟動「臺美教育倡議」,提升兩國語言教學合作。

僑委會6月公布在美、英、德、法等地開設20間華語文學習中心,BBC指出,其中17間會在美國,令外界聯想臺灣版的語言學習中心,是否可能挑戰中國孔子學院在美國的地位。

BBC提到,臺灣在推廣海外語文教學時,以「民主自由」與「多元創新」、「保障學術與意見發表的自由」等為理念。美國21名國會議員3月致函美國教育部長表示,臺美在教育事務上合作,能夠限制中共的影響力,確保雙方的言論自由,是孔子學院的替代方案。

曾在臺留學的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研究課程總監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告訴BBC,臺灣是個崇尚民主自由的地方,沒有孔子學院所附帶的「包袱」,「這將是臺灣研究與教育人才發揮的最佳時機」,且他個人覺得,臺灣的教材與教法,比較適合西方學生。

BBC也提醒,根據僑委會數據,臺灣目前在歐美地區約有500所僑校,共9,000多名華語教師,大多華語老師只能以英語授課,如果想要開拓歐洲華語文市場,可能有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