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經濟數據顯示刺激方案回報率走低

⊙Daniel Lacalle/撰文、信宇/編譯
美國經濟在2021年第二季以6.5%的年增速復甦,現在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高於全球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前的水準。這應該被視為好消息,但如果把它放在近代史上最大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的大背景下考量,形勢卻不容樂觀。

隨著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每月購買400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MBS)和800億美元的國債,加上赤字料將超過2兆美元,有一點是明確的:不僅刺激方案的效果遞減令人驚訝;這些方案的影響力之低也令人震驚。

GDP數據比預期更糟糕,華爾街預計GDP成長率為8.5%,絕大多數分析師之前均確信,實際GDP將輕鬆超過市場的平均預估值,然而實際結果卻是遠遠低於預估。

問題出自何處?近年來,主流經濟學家僅僅憑藉刺激方案的規模來討論其諸多優點。如果刺激方案總值不超過1兆美元,甚至不值一提。政府繼續宣布數以兆計的一系列計畫,似乎為了成長可以不惜代價。多少資金被揮霍掉了?哪些沒有發揮應有作用?還有更重要的是,哪些計畫對經濟產生了負面影響?這些問題從來沒有被納入討論範疇。

在美國,我們應該特別關注怪物式刺激方案持續遞減的短期影響。經濟學專家艾希華斯(Paul Ashworth)警告,此舉更證明了刺激方案的實惠少得可憐。他說:「隨著財政刺激的影響減弱,價格飆升弱化了購買力,Delta變種病毒在南方肆虐,儲蓄率比我們想像的低,我們預計今年下半年GDP年成長率將減至3.5%。」

在疫情封城期間,儲蓄出現高成長之後,許多人預期2021和2022年將迎來所謂的消費熱潮,現在來看,這種說法更值得懷疑了。

實際消費可能在5月和6月收縮,市場下調了收入成長的平均預估,儲蓄率估計在第二季下降到10.9%,非常接近9%的平均水準。住宅投資收縮9.8%,聯邦非國防支出收縮10.4%,但是同時間仍有大規模的赤字支出。

6月主要耐用品訂單的月成長率為0.8%,也比市場平均預期小了很多。如果不把運輸業計算在內情況則更糟,月度增幅僅為0.3%。通貨膨脹正在侵蝕人民的購買力,並同時削弱中小型企業的利潤率。

這再次證明,新凱恩斯主義主張的「不惜一切代價消費」的政策產生了非常短期的糖果陷阱,接踵而至的就是債務和殭屍化的長期痕跡。第二季GDP年增幅為6.5%,遠低於市場平均預估的8.5%,如果考慮到刺激方案的巨大規模、住宅投資下降和庫存的更大拖累,這種情況就更糟糕。

當美國GDP以6.5%的速度成長,但薪資僅以3.5%的速度成長,通貨膨脹年率為4%,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為6%,每週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40萬,持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330萬時,形勢就非常不對勁了。而在2020年3月,每週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僅為22萬。

6月的零售額成長0.6%,然而按實際價值計算則是下降的,因為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了0.9%。這是一個正常的經濟嗎?絕對不是。

整個經濟刺激方案對於改善就業復甦,或讓經濟真正改善來說毫無作用。實體經濟因實施封城政策而崩潰,然而由於疫苗接種計畫和重新開放,實體經濟正在恢復;數兆美元花在了許多問題多多的經濟計畫上,幾乎沒有產生任何實際效果。我們甚至可以說,在正常的經濟復甦中,失業申請應該是今天的一半,而大規模的政府干預正在不當的拖累經濟改善的進程。

這再次證明,我們不能透過印鈔票和擴大消費的方式實現經濟繁榮。引以為戒的教訓就是,從長遠來看,人為拔高的GDP成長和通貨膨脹最終總是傷害經濟,中產階級更是深受其害,不僅喪失了購買力,也難以儲蓄。──作者為對沖基金Tressis的首席經濟學家,原文「Disappointing Growth Shows Diminishing Return of Stimulu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