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利班進入首都 阿富汗和平轉移政權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8月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圖為同日美軍直升機在美國大使館上空。(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8月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圖為同日美軍直升機在美國大使館上空。(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週日(8月15日)「從四面八方」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阿富汗政府已準備和平讓渡政權。與此同時,美國及歐盟僅留下少數人員或遷往安全的地點。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內政部一名官員週日表示,塔利班民兵「從四面八方」進入喀布爾。塔利班官員告訴路透社:「我們不希望在接管時,有任何一個無辜阿富汗平民受傷或被殺,但我們並未宣布停火。」

法新社指,阿富汗代理內政部長米薩卡瓦(Abdul Sattar Mirzakwal)週日向民眾喊話說,「喀布爾不會被攻擊,權力交接會和平進行。」

一名身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的塔利班官員稱,塔利班副領袖、首席談判代表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將抵達阿富汗,但時間並不清楚。另外,阿富汗一名官員向美聯社表示,塔利班談判人員已在前往總統府途中,準備進行權力交接。

與此同時,美國加派人力到喀布爾,以直升機撤走使館人員。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美國駐喀布爾的團隊工作地點轉到喀布爾機場;美國也「指示」其他國家駐喀布爾大使館「以有限人力在合適地點運作」。俄羅斯則表示,無意撤離喀布爾的使館。

英國廣播公司(BBC)8月12日報導,美國宣布即將撤軍後,阿富汗長期以來的衝突從5月開始白熱化,塔利班的攻勢近日更取得壓倒性勝利,使阿富汗軍隊接連潰敗。

美國過去20年投注超過830億美元(約新臺幣2.3兆元),提供武器、裝備與訓練協助阿富汗建軍,許多美國和英國將軍都曾表示,已助阿富汗建立更強大和更有能力的軍隊,然而這些承諾如今看來相當空洞。

深層問題:貪腐、逃兵

根據BBC報導,理論上阿富汗政府擁有更大的軍力,應該仍占據上風,至少在帳面上阿富汗政府有30萬軍警;相較之下,塔利班核心力量僅有6萬名士兵,但如果加上其他民兵組織和支持者,這個數字可能超過20萬。

不過,報導指出,阿富汗軍警存在眾多問題,包括傷亡率高、逃兵和貪腐情事,還有許多「幽靈士兵」,捏造這些名單能讓高層報帳,以便中飽私囊。

《華盛頓郵報》的一篇調查報導根據其取得的政府機密報告指出,美國、北約乃至阿富汗政府官員提到政府軍時,都形容部隊不堪作戰、暮氣沉沉、訓練不足、貪腐、經常擅離崗位而且敵人滲透嚴重。

針對塔利班的強勢進攻,英國戰略研究所資深分析師巴瑞(Ben Barry)指出,這是因為其投機的計畫所致,他指出,塔利班此波攻擊重點是由阿富汗北部和西部,而不是傳統的南部據點。

另外,塔利班掌控了一些重要的邊界通道,包括通往巴基斯坦的主要門戶史賓波達克(Spin Boldak)等,奪走當局的關稅。巴瑞還指出,塔利班的計畫還包括在20年來,謀殺主要政府官員、人權活動者和記者,緩慢但逐步抹去了阿富汗政府的一些小進展。

巴瑞表示,塔利班近期局勢也鼓舞了士氣,使他們更加團結;相反的,阿富汗政府一直處於劣勢,導致爭吵不休,甚至解僱了一些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