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阿富汗10城淪陷 美前官員促拜登撤回政策

武裝組織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發動閃電戰後,人們8月12日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等待過境點重新開放。(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武裝組織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發動閃電戰後,人們8月12日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等待過境點重新開放。(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佳/綜合報導】阿富汗的10個省會相繼落入極端組織塔利班手中之際,美國國內要求拜登政府迅速採取行動的呼聲也日趨強烈。5位大使級前美國外交官日前聯合撰文,呼籲美國力挽狂瀾,避免阿富汗澈底崩潰。

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進行閃電戰,阿富汗官員週四(8月12日)表示,塔利班已經拿下加茲尼(Ghazni)。這是塔利班一週內攻下的第10座省會,加茲尼距離首都喀布爾僅150公里。

塔利班已推進到該國西部和南部一些主要城市的邊緣,如赫拉特(Herat)、坎達哈(Kandahar)和拉什卡加(Lashkar Gar)等。目前塔利班已經控制了阿富汗與塔吉克、烏茲別克交界的邊境地區。

由於塔利班無視和平協議,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並殺害平民、囚犯和阿富汗政府領導人,5名有阿富汗經歷的美國前外交官,分別為前駐阿富汗大使康寧漢(James Cunningham)、前駐宏都拉斯大使勞倫斯(Hugo Llorens),前駐阿富汗大使紐曼(Ronald E. Neumann)、前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特使奧爾森(Richard Olson)及前駐阿富汗副大使韋恩(Earl Anthony Wayne),8月6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網站聯名發表文章。

文章說,鑑於塔利班最近的行為,美國總統拜登撤離阿富汗的決定「可能會使數百萬阿富汗人受到塔利班的鎮壓」,因此他們建議華府修正路線,採取行動,包括加倍支持阿富汗的安全部隊,特別是透過空中力量,並且積極履行美國「關於繼續提供安全、經濟、人道主義和外交支持」的承諾。

文章建議拜登政府比照目前在伊拉克的做法,「繼續有限參與」阿富汗事務,目前避免阿富汗「澈底崩潰和更混亂的時機」還不算太晚,但美國政府必須迅速、果斷的採取行動。

文章還指出,塔利班的種種行為表明,該極端組織決心推翻阿富汗目前的民選政府,恢復2001年12月覆滅的所謂「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

軍事與外交雙管齊下

由於拜登政府決定8月31日前,結束美軍對阿富汗軍隊的近距離空中支援,5位前外交官呼籲拜登政府「緊急重新考慮」這項決定,因為提供空中支援是最重要的,這是守住西部城市赫拉特及避免其他城市淪陷的關鍵因素。

文章還提醒美國政府,關鍵問題在於要有明確的政策,繼續進行空中支持只是避免失敗的短期策略,而不是政策。5位前外交官員呼籲,「聚集外交支持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美國不僅需要爭取聯合國的支持,還應該從中共、俄羅斯、歐盟、英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等關鍵的利益相關者那裡徵得明確及共同的認可,即他們不會承認使用武力占領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也不會向塔利班提供經濟或財政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