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撤離阿富汗 吹響埋葬中共序曲?(下)

文/記者韋拓
新疆「東突厥運動」士兵
駐紮中阿邊境接壤區

2019年9月至2021年1月擔任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現年48歲的博明(Matthew Forbes Pottinger),在1998年至2005年擔任派駐中國的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記者。他在中國工作時屢遭騷擾,包括被情報人員錄影;被警察追趕,以致於被迫把採訪筆記丟到馬桶裡沖走;在北京的咖啡店被「政府打手」毆打等。

博明返美後偶然看到一名美國公民被伊拉克恐怖分子斬首的影片,參加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做了情報官,被派駐日本沖繩、阿富汗和伊拉克。他對阿富汗境內恐怖分子的活動瞭若指掌,包括了解新疆「東突厥伊斯蘭運動」在阿富汗活動的情報。

在中國和阿富汗工作的經歷,對博明日後協助川普政府制定強硬的中國政策、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起到關鍵作用。

另據聯合國資料,「東突厥伊斯蘭運動」逾3,500名成員駐紮在阿富汗與中國接壤區。為此,中共加強與塔利班的接觸,雙方舉行了若干閉門會議和談判。

塔利班向中共表忠
被疑是「空手套白狼」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科學院中東國家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紮馬拉耶娃(Natalia Zamarayeva)在接受採訪時分析,北京可能在談判時建議塔利班放棄支持阿富汗境內的新疆維吾爾分離主義組織。但塔利班是否願意這樣做,以及要塔利班拒絕支持新疆維族,塔利班會向北京要價多少則是另一回事。

但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朱永彪,懷疑塔利班是否確實想放棄與「東突厥伊斯蘭運動」的關係。畢竟迄今為止,塔利班並未中斷與「蓋達組織」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接觸。

塔利班曾表態,若是中共在阿富汗問題上能夠支援塔利班,他們願意放棄與東突厥的聯繫,甚至在新疆問題上支持中共,或者在一些立場方面更接近中共。

對此,朱永彪說:「我個人認為塔利班實際上是做不到的…我們可以看到塔利班更多的是把這種表態當作籌碼,有空手套白狼的嫌疑。畢竟這種承諾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將來又很難去監督履行。對塔利班而言,它自然願意做出這種不需付出任何成本的表態,以換取它想要獲得的支持和利益。」

7月7日,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借中國大陸媒體之口,公開向中共表忠稱:「有必要與阿富汗最大的投資者——中國進行會談」、「我們去過中國很多次,與他們關係很好」、「如果他們來投資,我們當然會確保他們的安全。他們的安全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欣喜若狂,在微博高調宣稱,這是美國耗資數兆的阿富汗戰爭的失敗,更是中共外交的勝利等。

逃過英、蘇、俄入侵
阿富汗得「帝國墳墓」之名

對於塔利班政權很可能迅速上位,中共的緊張超過了胡錫進式的自嗨,中共外交部的反映就是例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將帶頭,商討美軍撤離後,阿富汗的安全問題。

與此同時,北京6月一再呼籲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迅速離境,還派專機撤僑,表明北京並不看好阿富汗的安全形勢。中國公司近20年來大量投資阿富汗的礦山和基礎設施,很多中國公民進入阿富汗工作和生活。隨著美軍撤離和塔利班攻城掠地,中資在阿富汗的投資和財產甚至生命安全,都處於高度風險之中。

與此同時,北京不忘指責美國。7月9日,新華社發表〈加速從阿富汗撤軍 美國背後有何盤算〉一文,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美國及其盟國為盡快擺脫戰爭泥沼,以不負責任的方式從阿富汗撤軍,給該國留下巨大的「安全黑洞」。

這也說明,中共深知阿富汗這池渾水不好蹚,塔利班的信口開河不可信。沒有了美國和北約力量支撐的戰略平衡,面對中亞、西亞和南亞地理要衝的阿富汗,中共卻無法像美國那樣逃離,而自己造下的鎮壓新疆人民的惡果,是否會因為阿富汗的易幟,迅速掀起維吾爾人反抗的浪潮,令阿富汗真的變成中共的「帝國墳墓」,尚待觀察,但縱觀近代,大英帝國、前蘇聯、俄羅斯入侵阿富汗均以失敗告終,阿富汗由此得到「帝國墳墓」的封號可為中共的前車之鑑。(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