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消基會五倍券民調出爐 九成民眾盼領現金

消基會15日公布振興五倍券網路民調結果,發現有高達九成民眾希望直接領現金取代五倍券。(中央社)
消基會15日公布振興五倍券網路民調結果,發現有高達九成民眾希望直接領現金取代五倍券。(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政府近日擬推振興五倍券來因應疫情衝擊,盼能刺激消費帶動內需產業動能回溫。消基會15日公布振興五倍券網路民調結果,發現有高達九成民眾希望直接領現金取代五倍券。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這反映出民眾心聲「其實在訴苦」,目前政府應優先解決民眾生活,再推精準計畫振興產業。

行政院日前指出,振興五倍券將朝全民免費領取的方向規劃,中央各部會正比照去年,研議相關振興方案,五倍券將廣泛運用在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上,可望帶動地方政府與業者加碼,獲得循環經濟效益。

根據消基會振興五倍券網路民調顯示,有90.2%民眾希望發放現金,僅9.8%贊成發放五倍券;原因包括現金比較環保、不用額外花時間領、認為印製五倍券浪費行政費用、期待政府「先紓困再振興」等。

黃怡騰說,目前有許多小型店家,由於疫情衝擊經濟,現在急需現金周轉,大多都沒有能力收券,最終五倍券只會流向大企業、振興大企業,對於需要幫助的小店家造成排擠效應。他說,調查中也充分顯示民意「其實是在訴苦」,民眾正深受長期疫情影響,及各項防疫措施的苦果,應先解決民眾生活所受之苦,再以精準計畫振興產業。

黃怡騰強調,這波疫情也讓人民積怨頗深,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現在政府要做的,就是「傾聽民眾的聲音,不要一意孤行」。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支持發放現金的意見幾乎一面倒,九成比例貼近真實民意,應儘速發放現金,才能讓受到疫情所苦的普羅大眾,度過這次疫情難關、提振生活能力。同時,政府也應研擬精準紓困,才不枉民眾支持「振興經濟」的號召

現場與會來賓,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盧信昌表示,五倍券除了印製成本,還涉及報稅等相關流程,更限縮交易對象,對於偏鄉、山區民眾來說,現金在使用上更加方便。去年三倍券就因蓋章與銀行核對等繁複手續,導致交易時間延長,都是社會成本。

盧信昌提及,郵局現在也提出質疑,包含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消費券、去年三倍券,絕大多數民眾都在郵局領取,但郵局櫃檯人員並未獲得優先接種疫苗順序。他認為,這些問題在疫情當下也都是風險,可是決策者卻沒有看到,「廟堂之高,不要離人民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