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地7.2強震 外交部:僑民均安

圖為海地的地震災情。(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海地的地震災情。(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友邦海地當地時間8月14日上午約8時29分發生規模7.2淺層強震,造成至少304人罹難,另有1,800人受傷,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外交部表示,目前海地臺商、僑民及館團員眷均平安,駐館將續與臺商僑民及各界保持聯繫,並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

地震震央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西部150公里處,深度僅10公里,之後平均10分鐘就有芮氏規模5.2的餘震。

海地民防局表示,至少949棟住家、7座教堂、2間旅館、3所學校遭震毀;另有723棟住家、1座監獄、3個醫療中心和7所學校受損;不過,港口、機場和電信基礎設備未受重大損壞。

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表示,部分城鎮幾乎全被夷平,正在「盡可能搶救瓦礫堆下的倖存者」,呼籲海地全民團結一致,「需求非常巨大。必須照顧受傷和骨折者,也須提供食物、援助和臨時棲身處所及心理支援。」

住在萊凱的38歲居民西蒙說,他的妻子和2歲孩子正在洗澡,顧不得身上一絲不掛就直接衝到街上,沒多久住家前半部就倒塌。西蒙將身上襯衫脫下來給妻子穿,並帶著妻兒至教會避難,「現在還有很多餘震,每次餘震一來,民眾就亂竄、尖叫。我兩條腿到現在還顫抖不止。」

海地媒體報導,萊凱市前市長福涂內(Gabriel Fortuné)在此次地震中罹難。他下榻的酒店倒塌,民眾與救難人員在瓦礫堆中挖掘出他的身體,但當時福涂內已經斷氣。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我的心與所有受地震影響的人同在,我向所有失去家人和朋友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並強調聯合國正努力支持當地的救援工作。

蔡英文指示捐款50萬美元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5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與人民,向海地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關懷與慰問,並向不幸罹難的民眾及家屬表達深切哀悼;同時,基於人道關懷及兩國邦誼,蔡英文指示捐贈50萬美元協助賑災,並提供海地政府必要的救災及災後重建協助。

臺北市消防局表示,如接獲外交部或消防署指示前往救援,將全力配合搶救當地受困災民。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特種搜救隊10人、搜救犬2隻,與裝備器材皆已完成整備,待中央下達指示,隨時可出動協助執行國際人道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