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共產主義失敗 社會主義也沒出路

圖為美國民眾上街聲援古巴人反對共產政權。(EVA MARIE UZCATEGU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民眾上街聲援古巴人反對共產政權。(EVA MARIE UZCATEGU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7月15日)表示,共產主義是一個失敗體系,社會主義也不是一個有用的替代品。

拜登週四在白宮接見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在問及海地和古巴的問題時,引述白宮發言人的說法,「共產主義是一種失敗的意識形態」,並請拜登談談他對社會主義的看法。

拜登回答,「共產主義是一個失敗的系統,一個普遍失敗的系統。而我也不認為,社會主義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替代品,但這是另一個故事。」

拜登接著表示,派遣美軍進入海地的想法,目前還沒有列入議程。美國現在只向當地的美國大使館派遣海軍陸戰隊員,以確保使館人員安全。

由於海地總統遭暗殺,美國已於7月11日派遣官方代表團,在當地實地評估政治和安全局勢。

在談到共產國家古巴時,拜登說:「古巴是一個失敗的國家,且正在鎮壓他們的公民。」

「我們會考慮做一些事來幫助古巴人民,但這需要在不同的情況下,或保證他們不會被政府利用,例如匯款回古巴。我現在不會這樣做,因為事實是,古巴共產政權很可能會沒收這些匯款。」拜登補充說。

但是,美國將在疫情問題上幫助古巴。拜登表示,美國準備提供大量疫苗、通過國際組織轉交給古巴,並保證古巴人民能夠獲得疫苗。

他還提及,古巴當局已切斷了網路,美國正在考慮,是否有技術能力來恢復古巴人民的網路使用權。

白宮:共產主義是失敗的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四稍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共產主義是一種失敗的意識形態,我們篤信這一點。」

她說:「共產主義讓古巴人民失望,他們應該得到自由。他們應該有一個支持他們的政府,無論是確保他們的健康和醫療用品、獲得疫苗,還是給他們經濟機會和繁榮。」

莎琪表示,「相反的,古巴政府一直是個專制的共產主義政權,不斷壓制人民,讓古巴人民失望。因此,我們看到古巴人民上街…政府的意識形態已經失敗。」

拜登和習近平將同現APEC峰會

另外,亞太經合會(APEC)視訊會議將在週五(7月16日)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應對和終結疫情,支持全球經濟復甦,美中兩國首腦都將出席。這也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首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時出現在同一個亞太事務論壇,預計雙方將在峰會上繼續交鋒。

自拜登上任以來,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激烈競爭仍在持續,從貿易、科技到臺灣和南海,以及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幾乎所有領域兩國的關係都日益緊張。

白宮說,這是拜登首次與APEC領導人,特別是東南亞領導人接觸,他將強調對該地區的重視,以及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願景。拜登將向各國提供疫苗與幫助所有確診者的最新措施。

白宮表示,拜登還將推進一項經濟議程,以促進共同繁榮,利用該地區的經濟潛力,建設包容和有彈性的經濟體。

香港局勢惡化 傳美將制裁中聯辦七官員

兩名知情人士也告訴路透社,美國政府準備在週五宣布對一些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原因是北京破壞香港民主。此外,美國政府也會對在香港經營的國際企業發出警告,稱香港的情勢正在惡化。

消息人士稱,金融制裁將針對香港中聯辦的7名官員,中聯辦是北京在香港實施影響力的機構。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將更新「商業公告」(Business Advisory),顯示美國政府針對《港版國安法》的擔憂。目前北京正透過這項法律,加強對民主人士和新聞自由的鎮壓。

拜登在與梅克爾的聯合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說,「讓我談談商業公告。」他表示,香港的局勢正在惡化,中共政府沒有遵守其對香港的承諾,因此該公告主要是針對香港可能發生的事情。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

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都對路透社表示,美國針對香港的措施仍可能發生變化。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白宮也在審查一項可能的香港移民行政令,但不確定是否會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