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峰會 承諾減少核戰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右),6月15日在日內瓦會面。(DENIS BALIBOUS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右),6月15日在日內瓦會面。(DENIS BALIBOUS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週三(6月16日)在日內瓦會晤,強調緊張時期、雙方也要保持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並減少武裝衝突風險和核戰爭威脅。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美、俄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地點在瑞士的18世紀莊園拉格蘭奇別墅(Villa La Grange)。美俄總統及外長四人攜翻譯人員,先是閉門會面了大約90分鐘,然後進行擴大會談。整個峰會持續約3個小時,拜登和普亭在會晤後,各自舉行記者會。

普亭感謝拜登先提議舉行這次會面。「美俄關係積累了很多問題,需要進行最高層級的會晤。」普亭說。

拜登表示,他們將嘗試確定美俄合作和共同利益的領域,「面對面見面總是更好」。

美俄恢復派駐大使

峰會結束後,普亭先召開記者會。他說,這次會晤是「建設性」的,沒有「敵意」,表明了領導人相互理解的願望。普亭形容拜登是「非常有建設性」、「有經驗」的政治家。

普亭說,雙方同意恢復向對方國家首都派駐大使。也就是說,美、俄大使將返回各自的外交崗位並履行職責。普亭還說,何時恢復只是「技術問題」。今年4月,美、俄先後驅逐對方派駐當地的10名外交人員。

普亭被問到是否獲邀去訪問白宮,普亭回覆:「沒有。」

美俄將討論網路安全

拜登在普亭之後召開記者會。拜登說,他花了「大量時間」和普亭討論網路安全問題。

「我談到了禁止攻擊某些關鍵基礎設施的主張,無論是透過網路攻擊還是其他方式。」拜登說:「我們同意指派兩國的專家就『什麼是禁區』進行具體了解,並跟進其他國家的具體案件。」

普亭在峰會後表示,不只美國是遭受最多網路攻擊的受害者,俄羅斯也是受害者。

「我們需要的是我們之間的專家磋商。我們同意這一點,原則上,俄羅斯準備這樣做。」普亭同意美國和俄羅斯就網路安全進行磋商。

美關切俄打壓反對派

拜登說,他向普亭「明確表示」,對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狀況表示憂心。普亭在記者會上針對納瓦尼的問題說,納瓦尼知道自己觸犯法律,返回俄羅斯接受拘留。

當被問及俄羅斯鎮壓反對派時,普亭以美國全國爆發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遊行和1月6日國會大廈事件予以回應,並表示不希望在俄羅斯發生此類事件。

美俄將開啟戰略對話

會談結束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白宮發出的聯合聲明提到:「最近《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延期體現了我們對核軍控的承諾。今天,我們重申核戰爭不可能贏,也絕不能打的原則。」

白宮還表示,根據目標,美國和俄羅斯在不久的將來會開始雙邊戰略穩定對話,為未來的軍備控制和減少風險措施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