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美聯合聲明 支持追查疫源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6月7日在英國康瓦爾郡進行雙邊會談。(TOBY MELVILL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6月7日在英國康瓦爾郡進行雙邊會談。(TOBY MELVILL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四(6月10日)舉行雙邊會談,兩人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將成立全球疫情雷達(Global Pandemic Radar),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徹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起源,地點包括中國。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及路透社報導,這是自拜登上任後,首度展開海外訪問行程,第一站就選擇關係深遠的英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11日至13日也將在英國康瓦爾郡(Cornwall)舉行峰會,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國領導人首次齊聚一堂。

美英聯合聲明指出,兩國簽署了《新大西洋憲章》(New Atlantic Charter),並承諾七大事項,包括民主、人權與多邊主義;國防與安全;科學與科技;貿易與繁榮;氣候與自然;衛生;對北愛爾蘭承諾。

雙方也支持與WHO、G7成員建立「全球疫情雷達」監測系統,將加強全球監測計畫,在未來疫情大流行爆發100天內提供安全、有效、平價的疫苗、治療方法與診斷方法。

聲明強調,雙方將透過投資生產安全有效的疫苗和所需的材料;透過鼓勵雙邊貿易與投資,避免出口限制或其他供應鏈中斷,確保疫苗、關鍵零組件與設備的及時供應。

美英也將支持即時、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獨立調查,協助WHO對包含中國在內的疫情起源展開下一階段的調查,也支持對將來的不知名疾病溯源。

拜登:無條件捐5億劑疫苗

在G7峰會召開的前夕,拜登10日與輝瑞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共同現身時宣布,美國將向全球最貧窮的國家無條件捐贈5億劑輝瑞疫苗,拜登強調,「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根據路透社,在拜登宣布捐疫苗後不久,強生也說,英國將提供至少1億劑多出的疫苗給窮國。

強生已呼籲G7領袖承諾在2022年底前讓全世界接種疫苗,預料G7領袖在三天的峰會期間,將承諾捐贈10億劑疫苗。根據強生辦公室公布的節錄聲明,強生將在峰會首日表示:「由於英國疫苗計畫成功,我們現在得以跟需要的人分享多餘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