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祕書長:強化政策對抗中共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北約應制定更強有力的政策,應對中共威脅。(OLIVIER HOSLE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北約應制定更強有力的政策,應對中共威脅。(OLIVIER HOSLE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於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前夕,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各國領袖應制定更強有力的共同政策,以應對日益進逼的中共政權。

在史托騰柏格說出上述言論之際,剛剛在英國結束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各國也同意應對中共採取比以往強硬的立場。

史托騰柏格說,除了討論來自中共日益擴張的威脅,週一(6月14日)舉行的北約峰會,將加強「跨大西洋紐帶」。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首度北約峰會,屆時所有30個盟國的領導人將齊聚一堂。

史托騰柏格週日(6月13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專訪時強調,中共正在大量投資新式軍備,「影響了我們的安全」。他表示,中共「不認同」西方民主自由的價值。

「我們屢次看到了這一點」,史托騰柏格說,「從他們鎮壓香港民主抗議的方式,他們如何迫害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及他們如何利用現代技術、社交媒體、臉部識別等,我們從未見過的方式監視控制自己的人民…這一切使北約必須在中國問題方面制定一套政策。」

史托騰柏格另外提到,中共逮捕及拘留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和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史佩弗與康明凱於2018年12月11日同日被中共逮捕。在此九天前,加拿大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兩名加拿大人被捕,普遍被視為中共的報復行為。

對於北約即將召開的峰會,他期待美國對北約重新做出承諾。

白宮:北約將修訂戰略概念

白宮在北約峰會前表示,聯盟領導人將通過新的「戰略概念」,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戰略環境」。

白宮在峰會前發聲明說,北約有73年的歷史,在冷戰中對抗過共產主義集團,至今仍為歐洲和北美約10億人口提供安全保障。聲明中透露,新的戰略概念將在2022年的北約峰會上通過。

白宮表示,新戰略框架「將指導北約應對不斷變化的戰略環境,其中包括俄羅斯的侵略政策和行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我們的集體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的挑戰;及諸如恐怖主義、網路威脅和氣候變化等國際威脅」。

外界指出,這將是北約首次在戰略框架中,把中共政權的軍事崛起視為挑戰。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空軍一號上,接受媒體提問時也證實,拜登將在北約會議中「討論中國(共)在技術和網路安全、資訊戰等方面帶來的新挑戰」。

「上一個戰略概念是在2010年完成的」,蘇利文強調,「(當時)根本沒有談到中國(共)。因此,現在是更新北約戰略概念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