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峰會 拜登促盟國對抗中共

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6月11日起在英國康瓦爾郡舉行三天,圖為各國領袖會談。(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6月11日起在英國康瓦爾郡舉行三天,圖為各國領袖會談。(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聯社引述幕僚及官員的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促請七大工業國集團(G7)遏止中共日益增加的影響力。結果如何,週日(6月13日)G7峰會結束便見分曉。

日本共同社報導,G7會後公報將首度明確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的重要性。5月舉行的G7外長會議公報,也首度提及「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日本與美國要求G7峰會公報承襲此一基調。

美聯社報導,在英國主辦的G7領袖峰會上,拜登擬敦促民主盟邦公開譴責中共在新疆的強迫勞動行為。此外,G7領袖也將發表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全球基礎設施計畫,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抗衡。

消息人士指出,為了讓民主國家領袖連結為統一的戰線,與中共開展經濟競爭,拜登這項提議是拉高行動層級的動作之一。

消息人士說,拜登希望G7領導人口徑一致,反對中共政權對維吾爾穆斯林與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行為,並希望論述納入峰會結束後發布的聯合公報中,但是部分歐洲盟邦不願意與北京撕破臉。

G7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為期三天的峰會週日(6月13日)落幕,屆時各國領袖是否將採行拜登的主張,目前猶未可知。

經濟與人權議題

G7領導人將在峰會結束前,公布名為 「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基礎設施倡議, 以在經濟上與北京競爭。該倡議敦促盟友拿出數億美元與民間合作。近些年來,中共大力推廣「一帶一路」,同時招致讓合作國家負擔巨額債務,各國被迫遭北京劫持的批評。

在中國人權方面,拜登政府認為G7峰會是個採取具體行動、公開反對中共強迫勞動的機會,以維護「人類的尊嚴」。

北京被指控對大約100萬維吾爾人和少數民族實施強迫勞動,及酷刑、強迫節育和家庭分離。但中共否認這些指控。

美國為首 主張強硬政策

在與中共接觸的方式上,各國有不同的看法。據CNN報導,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透露,G7領導人上週六(6月12日)在峰會上討論應對中共威脅的最佳方式。

大體而言,歐洲國家與美國、英國和加拿大有分歧。美、英、加主張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包括譴責中共的人權迫害行為。

這位官員表示,G7一致同意中共造成的威脅與挑戰,但各國對於採取多強硬的行動來應對,則有不同想法。

官員說,拜登與英國首相強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都認同對中共採取更嚴厲的行動。德國總理梅克爾、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和與會的歐盟領導人,則傾向強調與中國合作的領域。

官員還說,G7領導人互相尊重,為可能達成的平衡點而努力,包括有關中國政策的棘手問題。

CNN稱,G7領袖確實同意建立基礎設施計畫,以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德國對替代「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提議仍有些猶豫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