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地第一夫人公開聲明

海地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資料照。( Ben Gabbe/Getty Images for Fashion 4 Development)
海地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資料照。( Ben Gabbe/Getty Images for Fashion 4 Development)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遭刺殺身亡,海地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重傷轉送美國邁阿密醫院救治。10日下午,她在推特(Twitter)發表語音消息,告訴大家她還活著,並指控敵人僱傭兵行刺,原因是摩依士希望舉行新憲法全民公投有關。

瑪婷10日用海地克里奧爾語(Creole)錄製聲明,指稱傭兵闖入,開槍掃射她先生,行 凶肇因則是「因為興建道路、電力和飲用水供應計畫,以及籌辦公投和選舉…」瑪婷接著說:「暗殺摩依士總統的那些傭兵目前已遭關押,但其他傭兵現在想要毀掉他的夢想、他的願景、他的意識形態。」

海地警方已逮捕涉案的十多人,大部分是哥倫比亞退役軍人;也有矛頭指向行凶者是總統身邊安全人員,傭兵進入官邸是保護總統卻反背黑鍋,但這個說法缺乏支撐,哥倫比亞警政署9日表示,多名涉入暗殺事件的哥倫比亞人是由四家公司招募,分兩批經由多明尼加前往海地,目前仍不清楚事實真相。

穩中南美政局 美國行動力是關鍵

海地政府向美國和聯合國要求派兵協助維安。白宮派聯邦調查局(FBI)前往海地評估案情及可協助方式。彭博社11日報導,美消息人士稱,儘管海地要求美軍出動,但拜登政府目前不打算向海地提供軍事援助。

對此,國際觀察學者鄭欽模向《大紀元》表示,海地總統暗殺事件,不排除境外勢力所為,但狀況尚未明朗,不宜有過多揣測。但必須強調的是,中南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是美國後院,維護中南美和平關鍵在於「美國的行動力」。

拜登上臺,原本前任川普政府劍及履及擺平的動亂地區,如今又開始蠢動,拜登政府處理國際關係口頭制裁大於實質行動,恐讓獨裁者、僥倖份子鋌而走險,海地總統被槍殺,接下來不得不擔心,中南美政局恐有波動,委內瑞拉或成下一個情況告急國家?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