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地總統遇刺後 11武裝分子闖臺使館被捕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我國友邦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當地時間7日凌晨在自宅遭槍手暗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重傷送美國邁阿密醫治,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暫代政權宣布海地戒嚴。外交部9日證實,有11名嫌犯在案發後潛入我駐海地使館,並在當地時間8日下午4時被海地警方突襲逮捕。

綜合外媒報導,海地官方初步調查指出,嫌犯使用5.56毫米和9毫米口徑子彈,摩依士身中12槍,左耳、右臂、左腿和臉部各中一槍,腹部連中數槍,左眼甚至被挖出,疑似遭到凌虐。總統周遭安全人員卻毫髮無傷,目前警方偵訊所有摩依士的近身護衛,釐清案情。 

海地警方8日表示,殺手是「職業傭兵」,假扮美國緝毒局(DEA)執勤,涉案3名哥倫比亞人遭擊斃,凶嫌共有28人,17人已落網、3人遭擊斃。其中26人為哥倫比亞籍,已逮捕15名哥倫比亞人,初步資訊顯示,參與刺殺襲擊的哥倫比亞人是退伍軍人,另外逮捕2人是海地裔美籍公民。

海地媒體引述海地官員表示,被捕嫌犯、海地裔美國公民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文森(Joseph Vincent)供稱,他們在網上接到任務,最初計畫僅是綁架總統而非刺殺。35歲的索拉吉斯自稱一個月前入境海地,文森則表示他6個月前進入海地。美聯社報導,索拉吉斯曾在美國創立一慈善組織,自稱兒童權益提倡者。

海地大選如期舉行 

海地方面稱,摩依士顯然遭到訓練有素的外國人突擊隊刺殺,凶手部分口操西班牙語,外界推測此次暗殺行動恐有境外勢力介入;另有消息認為,海地9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摩依士強推大選公投制憲引發爭議,另外摩依士也涉入舞弊及貪腐疑雲。皮耶表示,原定於9月26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和憲法公投將如期舉行。 

外交部:使館同仁改居家上班

海地總統被暗殺後,台灣駐當地領館傳出遭嫌犯入侵。我駐海地使館聲明指出:(海地)警方於8日(周四)下午4時展開行動,成功逮捕11名嫌犯,過程平順,犯嫌未抵抗,並已由海地警方帶回偵訊。

外交部9日表示,我國駐海地大使館7日起因應總統摩依士遭刺殺事件,為安全起見關閉,同仁改為居家上班;8日清晨駐館保全發現一群全副武裝可疑人士突破駐館防護潛入庭院,保全公司緊急通報駐館及海地警方。我國駐海地大使館接獲海地政府請求後,配合擒拿犯案歹徒,同意海方警察進入大使館進行蒐捕行動。

依據我國駐館回報,經初步檢視及盤點我國館舍除部分門窗遭歹徒破壞,所幸駐館未有重大財務損害,人員均平安。外交部已請駐館加強使館安全維護並隨時注意後續相關發展。

台灣與海地今年是建交65周年,海地政變是否影響後續台灣邦交關係?摩依士曾在2018年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總統會晤。外交部指出,台灣方面第一時間向海地駐台大使潘恩慰問,但外交部僅稱,台灣與海地邦交穩定,但未公開說明是否談及海地情勢。

美國方面回應保守尚未有具體行動

對於海地政變,美國給予譴責但尚未做出具體行動,美國駐海地大使館聲明,館內美籍員工不得外出,大使館關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8日表示,華府與海地保持聯絡,討論美國如何協助調查。普萊斯說,無法確定是否有美國公民涉案而被捕,警告海地政界人士保持和平,避免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