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我國友邦海地 總統遇刺身亡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al Moise)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al Moise)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臺灣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al Moise)在私人宅邸遭人暗殺身亡,享年53歲。據了解,我國與海地的邦誼暫時不受影響。

海地的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7日表示,摩依士在這場「慘無人道且野蠻行徑中」中彈身亡。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喬塞德透過聲明表示,總統夫人也受了傷,正在接受治療;歹徒是說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外國人。喬塞德還說,現在由他代為掌管國家。

海地是加勒比海島國,當地近來出現一波與政治相關暴力事件。由於海地政壇分歧,又面臨人道危機擴大和糧食短缺問題,令人憂心當地將陷入大規模混亂。

喬塞德表示,「現正採取一切措施,確保政府存續並保衛國家。」該國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到處可聽到槍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7日晚間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上深切哀悼與悲痛,總統感念摩依士任內推動兩國的深化合作,並感念摩依士屢次為臺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期盼摩依士的家屬節哀保重。

我國外交部推文表示,臺灣政府和人民譴責這種毫無意義的暴力,並在此艱困時刻和海地站在一起。

摩依士被反對派指控,他的5年總統任期在今年2月7日就該結束,但摩依士拒絕離任,導致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要求他下臺。

海地政府今年2月逮捕了23人,包括一名法官和一名高階警官。摩依士指控,這些人企圖謀殺他,並推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