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海地總統遇刺 4傭兵被擊斃

海地總統摩依士7月7日凌晨遇刺身亡,警方當天在摩依士官邸蒐集證據。(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總統摩依士7月7日凌晨遇刺身亡,警方當天在摩依士官邸蒐集證據。(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吳旻洲/綜合報導】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警方週三(7月7日)表示,四名「傭兵」已遭擊斃,另兩人落網,但沒有公布犯嫌身分,或說明他們開槍行刺的動機。

摩依士週三凌晨於自宅遇刺身亡,他的妻子瑪婷(Martine Moise)也受重傷。接管國家的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於事發數小時後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重傷的瑪婷正在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

暗殺事件發生在凌晨1時左右,喬塞德稍早在全國演說中表示,摩依士是遭一群說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外國人暗殺。

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在電視上說:「擊斃四名傭兵,攔截兩人,被挾持為人質的三名員警也已獲救。」他說,摩依士夫婦遇刺後,警方隨即展開緝捕行動。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週四(7月8日)中午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海地情勢。摩依士遇刺事件引發國際譴責,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的機場關閉,但目擊者表示,太子港街頭平靜,當局也未增派安全部隊巡邏。

海地為臺灣友邦,立法院長游錫堃週四透過臉書表示,自己2002年曾到訪海地,至今記憶猶新,聽聞此事深感震驚,謹代表立法院敬表哀悼並譴責暴力。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表示,海地總統遭暗殺的事件「令人髮指」,並表示美國準備提供援助,為該國帶來安全和保障。英國首相強生在推特上,對「可惡的行為」表示震驚,並呼籲民眾冷靜。

殺手扮成美緝毒局幹員

美國媒體報導,行凶者自稱是美國緝毒局(DEA)人員執行任務。海地駐美大使艾德蒙(Bocchit Edmond)則告訴記者:「他們絕不是美國緝毒局人員…這是場精心策劃的攻擊,那些人是專業人士。我們有影像,我們相信那些人是傭兵。」

艾德蒙補充,傭兵可能已離開海地。

摩依士遇刺身亡的消息震撼全國,但在事發前,海地已經陷入混亂。

路透社報導,海地的政治暴力事件急劇增加,隨著該國政治上出現分裂,海地面臨日益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和糧食短缺問題,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民眾擔心出現更大面積的混亂。

由於幫派為控制地盤而火拚,警察也捲入其中,首都太子港暴力事件有增無減,武裝幫派甚至綁架學童與教會牧師。

政局不穩 或出現政治真空

摩依士2017年就任總統以來,一直面臨激烈的抗議。反對派今年指責他試圖透過延長執政和集中權力來建立獨裁政權。他否認了這些指控。

摩依士執政前從事香蕉出口。摩依士稱,他的五年任期應該在2022年結束,該說法得到美國、聯合國和美洲國家組織的支持。反對派認為他應該在今年2月7日下臺,理由是《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從當選時就開始計算,而不是在他上任時。

《紐約時報》報導,最近幾個月,抗議群眾走上街頭,要求罷黜摩依士;現在,專家警告,摩依士遭暗殺後陷入的政治真空,可能會加劇暴力循環。

報導提到,喬塞德接受《紐時》訪問時說,國家現在由他治理。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他有多少掌控權,或是他治理的時間將延續多久。

依據海地《憲法》,摩依士被暗殺後,應由最高法院院長代理總統,但最高法院院長西爾維斯特(Rene Sylvestre)在6月因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病逝,如果喬塞德要正式接替總統,需得到海地議會批准;但最近的選舉因政局動蕩已延宕超過一年,議會實際上已經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