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人離退欠款達4億 國防部將強化追繳成效

根據審計部近期發布的審核報告,2016年至2020年間,軍人離退欠款金額達新臺幣4億元,且逐年增加。示意圖。(中央社)
根據審計部近期發布的審核報告,2016年至2020年間,軍人離退欠款金額達新臺幣4億元,且逐年增加。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審計部審核報告提到,2016年至2020年間,軍人離退欠款金額達新臺幣4億元,且逐年增加。國防部16日表示,國軍將採取精兵政策,只要考核不適任者,就會請人員離開,並持續檢討、強化追繳退賠的成效。

根據審計部近期發布「202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2016年至2020年間的公費軍校生退學,以及任官後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的退伍人員,尚未收回賠款金額達2億8,581萬元。

報告還提到,不適服現役志願役士兵所欠賠款總額達1億562萬元;其他類別「應收溢領個人給與」項目,則約930萬元。上述加總高達4億元,且金額自2016年起逐步增加。

對於退離人員賠款追繳成效問題,審計部認為,國軍應改進未規範橫向聯繫各業管部門,導致離退人員縱使欠款仍可退離。此外,軍事院校軍費生退學、不適服現役志願役士兵賠償,除可一次繳納,也可選分期繳納,但與未服滿最少年限的軍士官須一次繳納賠償金,或繳納1/10金額後,始得辦理分期賠償的規定不同。

對此,國防部表示,這四年期間的公費軍校生退學,以及任官後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的退伍官兵,有關他們的離退欠款追繳數總額增加,主要是因每年金額累計的結果。

國防部說,國軍採精兵政策,對不適任的人員採取「嚴考核、嚴淘汰」政策,只要是考核不適任的人員,就會請他離開,但將持續檢討精進,強化追繳退賠的成效。

國防部也說明,將研議修訂相關作業規定可行性,加強單位橫向溝通聯繫,促進應收款項源頭管理;《志願士兵不適服現役賠償辦法》已在5月完成修訂,與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退伍的軍士官做法一致;軍校生規定則將研擬精進,將參照其他機關連帶保證資格規範,併向連帶保證人追償。

國防部表示,「退賠系統平臺」在2019年底建置完成,但系統數據與實際金額無法結合,暫以紙本作業執行追償管制,未來會持續針對系統問題癥結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