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和抗體未達標準 聯亞疫苗EUA未通過

【記者賴玟茹、張原彰/臺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6日公布,國產聯亞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不予通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聯亞疫苗的安全性「可接受」,但中和抗體未達標準。另聯亞公司已規劃於印度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經過一天的充分審查與討論,與會專家出席22人,除主席不參與投票,21人投票結果為4人補件再議, 17人不同意通過,所以不核准聯亞疫苗EUA,但仍可持續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

對於審查依據為何,陳時中表示,聯亞疫苗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具細胞免疫反應趨勢,但中和抗體數據未能證明不劣於AZ疫苗的標準。

另外,對於是否會逐一公布兩廠牌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及評估標準等數據?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已通過EUA,其安全性及評估數字結果一定會公布,至於聯亞審查結果為不予通過,是否公布數據,則要看廠商意願。

根據規定,國產疫苗EUA審查期間就會進行專案製造,如今聯亞沒通過EUA,已製造的疫苗數量有多少?陳時中表示,他也不知道,但提前製造的疫苗,指揮中心也會支付相關費用。

國產疫苗股、興櫃的聯亞藥在16日開盤強勢上漲,開盤170元,最高衝上207元,不過,在指揮中心公布聯亞疫苗未通過EUA後,股價隨即滑落,最終收在116.5,單日最高跌幅超過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