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散戶人民幣存款續減

圖為人民幣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人民幣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16日公布國銀人民幣存款業務,顯示7月整體人民幣存款雖然較6月增加0.32%,但主要來自於法人戶的股利存款增加,但個人戶人民幣存款仍續減,顯示散戶對人民幣較不具信心。

央行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7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人民幣業務的家數分別為65家及57家,數量與6月相同。

以人民幣存款餘額計,DBU為2,091.08億人民幣,月增2.65億,增幅0.13%,OBU則有328.97億人民幣,月增5.93億,漲幅1.55%,合計共增7.68億,漲幅0.32%。

央行官員說,人民幣存款餘額比上個月微幅增加,背後原因是法人戶存款的增加,因為股利收入匯入關係,使得人民幣存款增加,且不論是DBU還是OBU,都是法人戶增加,個人戶DBU呈現微幅減少。

央行官員說,這些增加的人民幣存款可能只是暫時停泊,因為這些增加的活期存款,是因為投資股利而匯進來的。

另外, 比較各國的人民幣存款,香港截至6月底達8212億人民幣,月增0.01%,新加坡1610億人民幣,季增5.9%,韓國91億人民幣,月減2.2%,顯示我國為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