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後基礎建設旺 國發會:防原物料價揚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會昨(16)日召開委員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近期各國政府將陸續投入大筆經費,積極推動疫情後的鐵路、公路及能源等基礎建設,各國在大量建材的進口需求,恐造成建材價格調漲,各部會應加強掌握情勢,研擬原物料價格波動的因應對策。

國發會週一召開第89次委員會議,並舉行會後記者會。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表示,今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截至7月底的總經費達新臺幣6,138億元,為歷年最高;計畫經費達成率為42.53%,執行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80億元。

龔明鑫也提到,近日各地豪雨造成淹水災情,已依照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相關治洪防災工程應持續加速進行以因應汛期,各部會也要加強督導在工程進行時的防災整備工作,定期巡檢權管業務範圍的防汛工作,以減少災害發生。

他強調,近期各國政府將陸續投入大筆經費,積極推動疫情後的鐵路、公路及能源等基礎建設,各國在大量建材的進口需求,或導致營建原物料價格調漲,已請相關機關持續掌握國際經濟情勢、相關營建業原物料供需及價格波動情形,預先研擬多元物料的替代方案,或是相關因應對策。

由於本土疫情自5月中爆發,有些公共工程出現流標情況,國發會官員表示,目前此現象還是個案,尚未出現系統性因素,就原物料價格觀察,針對砂石部分每個月都有在管控,未來將持續密切觀察;在因應措施方面,則會在設計面採省工、省材料的設計因應,從設計面來處理,以及營建自動化、尋求替代材料等。

確保穩定供電 優化人才要素

對於國內用電問題,游建華表示,經濟部、國發會及勞動部也在本次會議中進行專案報告。針對供電要素優化部分,經濟部將透過「加強需求管理」、「確保穩定供電」及「強化系統韌性」等策略全面推動。

至於人才要素優化部分,國發會表示,已協同各部會規劃推動「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2021-2024年)」,透過產、官、學、研間的合作機制,培育及延攬產業投資及轉型發展所需人才;勞動部的優化勞工要素部分,則透過「強化媒合就業,開發優質勞動力」、「精進人才培育,縮短學用落差」及「改善工作環境,適時調整法規」等策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