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下毒品恐流竄 中市議員籲建監視系統

近幾年毒品查緝量下降,議員陳世凱(左)、林德宇(右)質疑警方查毒不利,導致有心民眾使用毒品狀況更加嚴重。(記者黃玉燕/攝影)
近幾年毒品查緝量下降,議員陳世凱(左)、林德宇(右)質疑警方查毒不利,導致有心民眾使用毒品狀況更加嚴重。(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毒品猖獗危害不少青少年,但據中市警方統計,近年毒品查獲量呈現逐年下降趨勢,議員陳世凱、林德宇17日於議會質詢,質疑警方查毒不利,導致有心民眾使用毒品狀況更加嚴重,要求市府重視疫情期間,毒品群聚轉移到汽車旅館或民宅的現象,警方應加強在毒品犯罪熱區建置監視錄影系統。

市議員陳世凱、林德宇17日於議會質詢表示,近期有一部影集為全歐最酷線上藥頭,內容是他們從暗網賣藥,轉到公開網路上賣,到最後變為全歐洲最大的藥頭,因為通路與下單都可以在網路上操作、非常方便,讓人好奇毒品在網路上是否真的那麼盛行?

陳世凱舉一些新興用語,詢問警察局長蔡蒼柏知不知道? 例如51不是勞動節、而是英文為slam的靜脈注射毒品 hi fun, 不是一起出去玩、而是相約吸毒。警察局長蔡蒼柏回應,不知道。陳世凱憂心說,有心民眾可能使用這些特定用語,吸引民眾使用毒品。

陳世凱說,毒品入侵網路世界已成為事實,而青少年往往是最容易受影響的族群,加上疫情家中使用網路的頻率增加,稍有不慎,就會讓少年踏入毒品的深淵;但這幾年查獲量卻逐漸下降,從106年5237件、107年4875件、108年4426件,到109年4280件,是否有查毒不利的狀況?他要求警察局提出相關對策,遏止毒品對青少年及民眾的侵害。

林德宇也指出,疫情期間,KTV等娛樂場所都沒有開放,毒品群聚恐轉移到汽車旅館或是民宅舉辦;他問,過去這兩個月,是否有在這些場所查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群聚案件?

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疫情期間都沒有查獲,如果有查獲的話,會移送給場所各自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生局長曾梓展說,只有抓過在家裡打麻將的案例。

這些新興的毒品流向、場所都要注意! 林德宇提醒,109年度台中市審計處的決算審核報告中,提到台中市在毒品的高犯罪熱區,並沒有完善的監視錄影系統,他要求警察局加強建置。蔡蒼柏表示,會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