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雜糧自給率僅6% 農糧署盼3萬公頃稻作轉作雜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糧署署長胡忠一17日表示,臺灣目前雜糧種植面積共7萬公頃,年產量50萬公噸,6%自給率,國外進口雜糧約800萬噸,占比近94%,反觀國內稻米卻生產過剩的問題,也希望未來能將3萬公頃的水稻轉作雜糧,讓國內的雜糧種植面積達到9萬公頃。

胡忠一說,國外進口的黃小玉、落花生,及紅豆等雜糧,都以海運方式進口,不僅耗費許多資源、產生碳足跡,若以地產地銷方式,生產比較缺乏但國人又需要的雜糧,因此希望往增加2萬公頃的方向來努力。

為增加國產雜糧多元運用,農糧署籌辦「2021年國產雜糧烘焙創意競賽」,以甘薯、紅豆及花生等作為主要原料,經綜合評分後,最後由拉菲樂所製作的「發現薯光」等3項產品奪冠。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表示,紅豆、甘藷、花生及芋頭為國產雜糧的主要四種作物,同時也是烘焙業者製作糕餅、點心的首選原料,為提升國產雜糧的附加價值,近年來舉辦多場雜糧烘焙競賽活動,也有看到不錯的效果。

奪冠軍拉菲樂店家三項產品,分別為「發現薯光」,外型取材黃檸檬,以地瓜包覆顆粒花生為內餡,創意十足;「紅妃薯叔」以甘藷包覆蜜紅豆粒,口感鬆軟滑順甜蜜;及「紫薯香芋」以紫薯粉為原料,切開顏色漂亮、口感滑順,是經典的好口味。得獎產品將自8月20日起陸續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