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mRNA疫苗的可能新副作用 對腎臟的傷害

編譯/鄧正梁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盟正在調查mRNA疫苗可能的新副作用,如皮疹與另外兩種腎臟疾病。監管機構要求輝瑞(Pfizer)、Moderna提供更多的數據。

歐洲藥品監管機構表示,正在研究在接種輝瑞和Moderna疫苗後報告的三種新狀況,以評估它們是否可能產生副作用。

據監管機構稱,歐洲藥品管理局(EMA) 的安全委員會正在研究多形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一種皮膚過敏反應;腎絲球腎炎(glomerulonephritis);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這是一種以大量尿蛋白流失為特徵的腎臟疾病。

輝瑞是迄今為止歐盟最大的COVID-19疫苗供應商,而Moderna沒有立即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截至7月29日,Moderna的疫苗Spikevax已在歐洲經濟區注射了超過了4,350萬劑,而與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的輝瑞注射劑Comirnaty 注射了超過3.3億劑。

上個月,歐洲藥品管理局發現了非常罕見的心臟炎症,與mRNA疫苗之間的可能聯繫。然而,歐洲監管機構和世界衛生組織仍堅持強調,這些疫苗的好處大於任何風險。

監管機構沒有詳細說明記錄了多少新情況,但已要求這些公司提供更多數據。歐洲藥品管理局不建議更改疫苗的標籤。

在歐洲藥品管理局上次更新後,它披露了新的評估,作為所有授權疫苗數據庫安全部分常規更新的一部分,並添加了「月經紊亂」作為其正在研究疫苗的副作用,包括來自阿斯利康(AZ)和嬌生的疫苗。

Moderna的股價自7月中旬,加入標準普爾500指數以來,已上漲超過75%。BioNTech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下跌14.4%,輝瑞股價下跌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