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發非法系統盜賣個資 警逮64現離職房仲

警方查扣安裝非法個資查詢系統的電腦設備61臺、手機65支、隨身碟7個、現金8萬3千元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警方查扣安裝非法個資查詢系統的電腦設備61臺、手機65支、隨身碟7個、現金8萬3千元等證物。(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曾擔任房仲業務員的55歲溫男,2年前自行開發一套內含上億筆國內民眾個資的查詢系統「People」,並以8千元至5萬元不等的價格,販售該程式或裝有該程式的的筆電、電腦主機給北部房仲業務員,初估不法所得逾新臺幣數百萬元;警方先後逮捕2名主嫌、62名房仲到案。

刑事局18日舉行破案記者會,偵九大隊副大隊長陳義宏說明,曾有房仲業務員經驗的溫嫌,熟知如能取得大量屋主個資,將有助房仲業者開發客戶,因此於2年前自行開發不法個資查詢系統販賣圖利;另名林姓房仲則於去年加入,協助販售抽佣。溫嫌供稱,他除了透過網路收集個資,也以房仲員身分向各大樓管理員等索取住戶資料。

警方查出,該系統可利用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或地址進行模糊比對查詢,輸入查詢條件後會帶出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電話、公司名稱、戶籍地址等項目欄位;系統單賣8千元、裝有該程式的筆電、電腦主機則3萬至5萬元不等,各房仲業務員依需求選購,多數使用者利用該系統查詢目標對象的聯絡電話,以利推銷攬客。

犯嫌為規避警方查緝,行事相當低調謹慎,任何要購買的人都必須先提供名片,證實自己的身分是房仲業者,且雙方洽談購買事宜多約在速食店、咖啡廳等不易引人注目的公共場所;初估已販售超過60套,不法獲利逾數百萬元。

專案小組先於4月間逮捕溫嫌、林嫌到案,並查扣安裝不法個資查詢系統的程式工具;後於8月11日出動北部5縣市共24個警察分局近200名警力,前往105處可能存放不法個資查詢系統的場所發動同步搜索,一舉查緝62名房仲業務員到案,並查扣安裝該程式的電腦設備61臺、手機65支、隨身碟7個、現金8萬3千元等證物。

警方呼籲,房仲業者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依《個資法》規定應符合特定目的,並於特定目的範圍內為之;若違反規定擅自對外不當流通使用,主管機關可依同法處以5萬至50萬元罰鍰。如有對個人資料的蒐集行為,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