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月罕現滯留鋒面機率 氣象局:過往曾有3次紀錄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滯留鋒面影響,週四(19日)各地降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另西半部、東北地區也會不定時出現降雨,中央氣象局表示,臺灣8月出現滯留鋒面的情形並不多,但之前分別在2014、2015年,及2019年都曾有過紀錄,週五(20日)太平洋高壓再度西伸,各地轉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目前位在臺灣北部海面的鋒面,型態上屬於滯留鋒面,主要成因為臺灣附近的西南風,北上到日本、華中一帶,行成一道滯留鋒面,接著受北方系統南壓到臺灣附近海面,這種情形確實在8月並不多見,但在2014、2015年,及2019年都曾有過紀錄。

天氣型態部分,徐仲毅表示,受滯留鋒面南移至臺灣北方海面影響,各地將出現午後雷陣雨,但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因位處鋒面前緣的不穩定區域,將與將不限於午後,但雨勢大且明顯的時間仍為午後,至於鄰近鋒面的馬祖會有短延時強降雨,澎湖馬祖也全天易有雨。

至於熱帶性低氣壓的發展情形,徐仲毅說,熱帶性低氣壓原位於臺灣東南方約2200公里海面上,氣象局已在18日上午降為一般低氣壓,形成颱風機率大大降低,未來行進方向還是持續朝臺灣東部海面,往琉球一帶海域移動,未來這個低壓是否還會發展、甚至接近臺灣,氣象局仍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