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民協調查:近9成學生認為應延後上學時間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關於延後國、高中上課時間的提案,教育部將召開線上公聽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則針對是否支持「延後上學時間」及「高中早自習法規落實情形」兩個面向發起調查,結果近九成學生認為有延後上學的必要。

此案於去年12月12日提出,內容為將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上午9時30分到下午5時,而同年12月23日就迅速通過附議門檻,附議人數在截止日前達到1萬零296人。這個提案獲得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重視,於今年1月決議列為協作議題,展開協作討論。教育部近日敲定,於8月19日、24日下午2時30分到5時,舉辦2場次的線上公聽會。

青民協日前公布一項有4,024人參與的網路調查顯示,87.8%認為目前上學時間過早,有延後上學的必要,其中33.8%支持延後到9時30分、32%支持延後到8時30分到9時30分間、26.6%支持早自習全面開放學生自由參與,3個方案支持度接近。其中參與調查的高中生占63.7%,國中小學生占26.1%,大學以上學生占5.6%、學生家長占3.3%。

針對此次調查,青民協表示,對於延後上學各方皆有共識,而延後方案則有分歧,但皆有共識希望教育部能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問卷中,有不同面向的意見,包括:公、私立學校上學時間一致;確保早到學生到校的安全;廢除朝會;修法讓需接送的家長上班時間有彈性等。青民協指出,未來檢討課綱時,應全面思考減少課程內容、上課時間,同步修正考試方向,較能徹底解決補習文化、老師進度壓力等核心問題。

青民協表示,以目前課綱的設計、教學現場情形,老師要在目前的正課時間將課綱內容上完都有相當程度困難,因此建議教育部,要延後上課時間的第一步可以先從「早自習全面讓學生自由參與」出發,從規定7時20分左右到校,延後到8時10分第一節上課前到校。青民協呼籲教育部調查、盤點各校落實上述法規的情況,朝早自習全面自由參與的方向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