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利班掌權 IMF將凍結金援

【記者賴意晴/編譯】武裝分子塔利班(Taliban)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預料將建立新政權。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由於情勢尚未明朗,決定凍結對阿富汗的援助,包括價值約4.4億美元(約新臺幣123億元)的特別提款權(SDR)儲備。

路透社報導,IMF發言人週三(8月18日)表示,由於喀布爾領導政權未確定,決定暫停阿富汗動用IMF資源的權利。

IMF原先預計於23日對符合資格會員國分配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其中阿富汗可分配約3.1億美元。根據18日的特別提款權匯率,其價值約為4.4億美元。

此外,阿富汗中央銀行(DAB)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在推特上表示,阿富汗央行外匯存底大約有90億美元,但多數都存在海外銀行,塔利班無法取得。

他還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持有阿富汗70億美元儲備,其中12億美元為黃金,其餘存在外國帳戶,包括位於瑞士的國際清算銀行(BIS)。

美國官員16日告訴法新社:「阿富汗央行任何存放在美國的資產,塔利班都不能提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