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劑疫苗訂金2千廠牌任選? 警破國內首宗疫苗詐騙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一名30歲陳姓攝影師於6月間在臉書以人頭帳號發文兜售「疫苗」,並宣稱可指定市面上各種廠牌,包含快篩、接種服務一針要價新臺幣1,760元。不過,高雄一名大學教授察覺有異,便佯裝成消費者釣魚,並通知警方到場逮人;陳嫌坦承犯行,檢方依詐欺罪將他起訴。

警方調查,陳男在臉書以人頭帳號「林恩萱」發文,宣稱有管道可以取得市面上所有廠牌的疫苗,只要先匯款訂金2千元就能指定廠牌。一名大學教授察覺有異,便聯繫陳男詢問細節;陳男謊稱,每人每劑施打費用1,760元,包含快篩費用260元、施打費用200元、疫苗費用1,300元,並會安排後續施打流程。

陳男擔心匯款會留下證據,要求教授以現金付款,謊稱他會安排不知情的司機前往取款,雙方約定交貨地點後,教授也隨即報警;交貨時,陳男為掩飾犯行,刻意將一只信封放在對街三角錐上,要求教授自行拿取放在信封內的疫苗注射資訊,並放入現金付款。埋伏在側的警方待佯裝司機的陳男取款時,將他逮捕到案。

陳男到案後否認犯行,辯稱「林恩萱」非他的帳號,他是受客戶委託取款。不過,警方勘驗陳男手機發現,不僅有「林恩萱」帳號登入畫面,也用同一支手機與教授聯絡,因此認定陳男一人分飾多角,不採信他的說法。警方也查出,他的帳戶已有3至4筆約萬餘元不等金額匯入,不排除已有民眾受騙。

陳男於檢方偵查時坦承犯行,但由於他的發文內容並未提及「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確診」等關鍵字,因此不構成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要件,僅依詐欺罪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