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1本土個案 陪病前採檢「確診」

國內19日新增1例本土病例,他因入院陪病需求,採檢後確診。圖為資料照。(桃園衛生局提供)
國內19日新增1例本土病例,他因入院陪病需求,採檢後確診。圖為資料照。(桃園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19日新增5例死亡個案,另新增5例境外移入,及1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病毒)確診個案,因入院陪病需求,採檢後確診,指揮中心表示,確診個案蠻多、比例也很高都是陪病者,嘉義、屏東等部分個案,其實都是需要陪病、入院檢查前確診。

新增1例本土病例,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今(2021)年8月18日陪家人就醫,因家人需住院治療,故於同日接受陪病者採檢,於19日確診;個案為無症狀感染,衛生單位已啟動醫院及社區調查與防治,相關接觸者匡列中。

新增個案為陪病者採檢時發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陪病者採檢確診「蠻多的、比例也蠻高的」,所以指揮中心將會堅持對陪病者的採檢措施,除避免交叉感染,並可做為社區監測的重要資料。

莊人祥則說,個案目前尚未知道其感染來源,仍待調查,個案Ct值約為22,有些確診個案是在需要陪病、入院檢查前,進行採檢後被驗出,像是嘉義、屏東等個案「其實都是」。

臺電大樓群聚增1家人確診  陳時中:將列週五確診案號

陳時中表示,臺電大樓內沒有新增相關案例,新增一名幼兒確診,為近期發病懷孕婦女的小小孩,因曾在8月16日去幼兒園上課一天,也將11名同班小朋友、2名老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幼兒園已經停課清消三天,但因為剛剛才知道,將會列入20日的確診案號名單中。

外界關心臺電群聚案是否會進行基因定序、感染源為何?陳時中表示,群聚案件都會進行基因定序,了解社區情況,最早發現的21樓個案,7月21日發病、23日確診,因時間較長「看起來有其他接觸者」,估計在辦公室染疫機率大,至於7樓發病的個案,跟近期確診的孕婦在同一樓層辦公,估計兩個案有相關。

日前爆出來8樓有人快篩「陽性」,陳時中表示,經PCR核酸檢測確診為「陰性」,目前看起來仍在範圍之內,不過確切結果要在週五(20日)早上檢驗完成後,對於疫情的樣態才會了解,另除了原先匡列為居家隔離者的人員外,也對整個7樓人員進行PCR核酸檢驗,目前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陳時中與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19日稍早前往臺電公司視察。陳時中說明,因得知8樓有人員快篩陽性的消息,所以特別去了解大樓狀況,臺電是重要的基礎產業,關係到重要的電力供應,主要視察採檢動線,並要求降低分流上班人數、採取彈性上班的方式,以利將辦公區域間隔拉開、避免同時間有大量人流進出,臺電公司也已經開始進行。

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美國、立陶宛、越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及伊朗入境,均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兩個案皆曾接種過疫苗,本國籍女性,分別在7月19日、8月12日在美國接種過BNT疫苗;立陶宛籍男性則在8月5日接種過嬌生疫苗,入境後發燒、咳嗽、胸痛確診,Ct值17,兩人接種疫苗未滿14天,尚未獲得完整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