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有527件 莊人祥:開始鑑定尚未結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累計有近1千萬人、人口涵蓋率近四成,另有5,493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2,509例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其他則是非嚴重不良事件,對於目前有多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有527件申請案,已開始對個案進鑑定,但尚未結案。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新增98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7例死亡,其中,有6例接種AZ疫苗,年齡為45歲至93歲,於接種疫苗後10日至90日發生;1例男性接種莫德納疫苗,年齡為63歲,於接種疫苗後5日發生。截至目前,累計637例接種後發生死亡,當中,有4例為原通報非死亡的嚴重不良事件,追蹤後轉死亡。

另對於國內完整兩劑疫苗、且滿14天又確診的「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目前有9例個案,全部都是接種AZ疫苗、皆為輕症,經基因定序後,有3例為Alpha英國變異株、1例基因定序中,另外5例Ct值大於30或沒有定序。 

至於接種兩劑疫苗後、0至13天染疫個案,莊人祥表示,國內則有5人染疫,其中有1人肺炎、4人為無併發症的輕症。

根據國際報告指出,若接種腺病毒載體設計的疫苗,像是AZ或嬌生等疫苗廠牌,可能會出現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莊人祥表示,國內接種AZ疫苗出現TTS個案,累計至今有17例。

對於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將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經由專家審議評估後,如與接種相關,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新臺幣600萬元;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範圍最高為350萬元;如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給付金額最高分別為300萬元、250萬元及2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