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23再鬆綁 同住家人內用不用梅花座

圖為美食街的內用情形。(中央社)
圖為美食街的內用情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疫情二級警戒延長至8月23日,指揮中心預估會再有另一波鬆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表示,近期美容相關行業有提出鬆綁計畫,另外也研擬放寬同住親友「在外面供餐的規定」,儘管很難認定,但無法完全靠政府強制規定,「自律」才能讓大家的生活更正常。

基本上各單位都提出了鬆綁計畫,近期提出最多的是美容相關行業。現在研擬放寬的大方向就是同住親友共餐,也就是「在外面共餐的規定會放寬」,畢竟有些小孩子、長者需要餵食;針對這部分,指揮中心也在研擬相關指引「予以放寬」。

對於同住家人不用採梅花座,且開放合菜?陳時中表示,「家裡怎麼吃就怎麼吃」,但跟其他人的桌距仍要維持。媒體追問,同住家人很難驗證,需要檢驗身分證?陳時中苦笑表示,「很難」,但放寬規定「人人有責」,雖然是防疫警覺,但不想要因為這樣讓有需要的人受到傷害。日前報導火鍋店員要求4歲小孩自己吃一鍋火鍋,陳時中也擔心小朋友被燙傷,「認為要更人性化一點」。

陳時中表示,這真的沒辦法靠政府強制規定,放寬相關規定過程中,也在思考如何管理;後來認為這牽涉「自律」問題,也希望讓大家生活更正常,就像開放同住家人在車內用餐一樣,將相關防疫制度維持穩定。

而中秋連假將至,據媒體報導,有相關單位已著手研擬鬆綁措施提報指揮中心,目前雙鐵付費區或非付費區皆禁止飲食;但因觀光列車委託旅行社經營,復駛後車廂降載五成、採梅花座,該旅遊型態在車廂內有飲食需求,目前已研擬觀光列車開放飲食。另外,交通部也評估放寬雙鐵乘載率七成的限制,相關計畫將上報指揮中心,需待指揮中心同意才能定案。

對此,陳時中表示,中秋節離現在還有一段時間,會觀察整體疫情情況,再跟交通部做最後的定案,「希望能夠開放,目前比較樂觀」。至於雙鐵是否有考慮開放用餐,陳時中則回應,目前交通部還沒提出,因此尚未討論。

境外入境  檢疫條件不會放寬

至於邊境管制部分,陳時中說,各界對邊境的檢疫14天規定反映很多,但這在短期內不會放寬,人道部分會稍微放寬,像是現在長期來臺灣工作的人員,不允許眷屬同行,除非眷屬有居留證、本國籍才可入境,這部分指揮中心會研擬放寬,但檢疫條件「不會放寬。」

另對於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可能會增加病毒傳染期,為保護國內的疫情,是否會延長居家檢疫的時間?陳時中表示,不管是Delta或Alpha變種病毒株確診者,住院後仍須符合解隔離標準才能出院,但不會因為感染Delta就必須多待在醫院幾天,因為潛伏期沒有比較長,所以不管是檢疫或隔離時間沒打算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