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富汗前總統現身 否認為私利逃亡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賴意晴/編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週三(8月18日)證實,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已逃往該國尋求庇護。甘尼週三現身表示,他支持武裝組織塔利班與前政府高層會談,並否認自己是為了私利和保命才逃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前部長們痛批甘尼在塔利班部隊進入首都喀布爾時突然逃出國境,甘尼則稱自己是在政府官員建議下離開。

據美聯社消息,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阿格巴(Mohammad Zahir Aghbar)週三在記者會上指控甘尼「從國庫中偷走1.69億美元」,還說甘尼搭機出逃是「背叛了國家,也背叛了人民」,呼籲國際警察拘捕甘尼。

甘尼8月15日在塔利班圍城下倉皇離開喀布爾,讓塔利班完全奪權,他週三首度露臉,重申自己離開阿富汗是為了避免更多流血衝突。他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上傳影片表示,他無意在阿聯繼續流亡,正在「洽談」返國一事。

美國媒體福斯新聞報導,知情人士稱,在塔利班攻城之時,在總統府內的甘尼幾分鐘內便做出了逃亡的決定。

一位與阿富汗總統府保鏢交談過的消息人士週二(8月17日)告訴福斯,塔利班武裝分子攻入喀布爾時,甘尼倉促決定逃亡,在沒有美國官員協助的情況下離開了阿富汗。

消息人士還說,一些與甘尼關係密切的高層官員與他意見分歧,這些官員試圖在卡達與塔利班代表談判,以避免流血事件。由於塔利班攻入喀布爾並逼近總統府,於是透過談判建立半包容性政府的構想失敗。

這名消息人士認為,鑑於恐慌在喀布爾蔓延,甘尼撤離可能避免了該市發生「大屠殺」。

國際貨幣基金凍結塔利班金援

武裝分子塔利班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預料將建立新政權。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由於情勢尚未明朗,決定凍結對阿富汗的援助,包括價值約4.4億美元(約新臺幣123億元)的特別提款權(SDR)儲備。

路透社報導,IMF發言人週三(8月18日)表示,由於喀布爾領導政權未確定,決定暫停阿富汗動用IMF資源的權利。

IMF原先預計於8月23日對符合資格會員國分配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其中阿富汗可分配約3.1億美元。根據週三的特別提款權匯率,其價值約為4.4億美元。

另外,美國官員稍早告訴法新社:「阿富汗央行任何存放在美國的資產,塔利班都不能提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