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松山之亂北院庭前和解 檢方建請不應宣告緩刑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4月16日遭10名黑衣人闖入,並砸毀公務電腦,事後卻上演雙方握手和解戲碼,遭外界戲稱為「松山之亂」,重創警方形象。檢方偵辦後起訴涉案的四海幫成員徐權,臺北地院19日開庭前安排他與警方達成和解,但檢方認為不應緩刑。

全案源於4月16日凌晨,松山分局督察組體技教官楊忠蒞酒後與徐權等人發生口角,見對方人多勢眾便逃至中崙派出所躲避,徐權等10人陸續追入所內理論,並砸毀值班台公務電腦;警方遭外界質疑未依法逮捕現行犯,事後更刪除監視器畫面,並安排雙方在警局門口握手言和,重創警方形象。

案經臺北地檢署追查後13天火速偵結,依毀損公物罪起訴徐權,其餘9人因未對員警有強暴、脅迫或辱罵等行為,均不起訴。臺北地院19日開庭審理前,安排徐權與當天值班的蕭姓警員調解,徐權答應賠償8千元及同款電腦螢幕一台,雖然蕭員表示仍須向所方請示如何處理,但北院強調,蕭員已與徐權達成和解,並作成調解筆錄。

徐權於開庭期間認罪,並表示他感到非常抱歉,當時是酒後才犯下此行為,也感到後悔,目前已經戒酒,希望法院能從輕量刑,並給予附帶如進行法治教育等條件的緩刑宣告。面對法官詢問,蕭員也表示可以接受;但檢方認為,本案造成社會上一定程度的紛擾,較一般妨害公務情節較為嚴重,因此不應緩刑,否則將無警惕作用。

法官庭末諭知,全案仍待合議庭評議後,才會決定是否改簡易判決處刑,全案候核辦。

此外,刑事局執行掃黑行動,先於上月查獲四海幫大哥徐天力涉嫌經營線上博弈事業,於賭博網站機房逮捕4人到案,並循線逮捕2名共犯;本月2日再逮捕四海幫涉暴力討債的共犯徐權等4人送辦。經分析查扣的相關資料,18日再針對非法賭博網站發動第二波搜索,再次拘提徐天力到案,並逮捕賭博網站幹部涂男、相關人員5人,訊後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