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松山之亂監視器畫面曝光 陳嘉昌:無關說施壓

臺北市警察局公布關鍵96秒影片,局長陳嘉昌(左1)澄清,並無外界關說或施壓情形。(中央社)
臺北市警察局公布關鍵96秒影片,局長陳嘉昌(左1)澄清,並無外界關說或施壓情形。(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松山之亂」事件延燒,臺北市警局為了澄清諸多疑點,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消失的96秒駐地監視器影像向外界釋疑,臺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表示,絕無關說施壓。

4月16日凌晨2時15分,10名黑衣人闖進松山分局一樓中崙派出所,鬧事並砸毀電腦,引起「松山之亂」。近日又發現前中崙所長許書桓涉嫌將監視器硬碟格式化,更傳出有民代、議員介入關說才由許扛責的謠言,臺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甚至前往臺北地檢署交付手機,外界議論紛紛。

被問及刪除影像是刻意還是疏失?陳嘉昌在記者會回應,他認為,許書桓因疏失而刪除監視器影像的「可能性比較小」。

陳嘉昌緩頰說,許書桓太過年輕,講話時表達得不周全,因而引起外界懷疑是否有人施壓及關說。因為他試煉不足,所以由律師陪同在現場說明。相信經歷這次事件,許書桓已體會到刻骨銘心的痛,也會深刻檢討,希望外界不要太苛責,給他一個機會。

陳嘉昌表示,他到地檢署主動說明時,已請求公開監視器畫面讓各界檢視以杜絕爭議,檢察官也已同意。

外界質疑的「關鍵96秒」內容曝光了。畫面中顯示黑衣人疑似喝醉酒、咆嘯、手腳亂揮,副所長顏敏森聽到咆哮聲後,趕緊從寢室中出來查看;當下立即攔阻、壓制其中一人並呼叫支援,再與其餘同仁將黑衣人驅離派出所。將大門反鎖後,接著問同仁發生何事。

被問及教官是否跟黑衣人吃飯而發生糾紛?陳嘉昌回應,事實上並不是,而是吃完飯喝酒,跟街頭的黑衣人嗆聲。

至於有無施壓和關說?陳嘉昌說,此案發生於16日凌晨2時多,中崙所在96秒間實施壓制、驅離等強制作為,就把黑衣人趕出去。當晚7時多,許書桓和傅姓警員站在監視器主機前刪除、格式化影像;首先還原「關鍵96秒」,其他資料才接續還原,是相當費工夫的。

中崙所長堅稱自己疏失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遭到施壓才刪除影片?許書桓委由律師發表聲明,全程沒有對外發言。聲明表示:「本件單純因思慮不周,考量分局教官與他人在所外糾紛逃入分局的畫面如果流出,對教官個人及警察形象有負面影響,而導致當日監視畫面檔案格式化。並無外傳所謂長官、民代、地方人士施壓、教唆之情事,此皆為莫須有之臆測。本次輕率的舉措,導致外界有不當聯想,深感悔悟,也完全接受及配合司法偵查程序。」

全案已進入偵查,已將許書桓、顏姓副所長以及傅姓巡佐依疏縱人犯、滅證罪嫌送辦,最後結果交由司法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