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灣不是阿富汗 中共盤算恐失算

⊙王友群
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重返喀布爾之際,中共頗有些自鳴得意,一方面嘲諷、攻擊美國,另一方面對臺灣發動宣傳戰和軍事威懾戰。但是客觀地說,臺灣不是阿富汗,中共對美國和臺灣的宣傳戰及對臺灣的軍事威懾戰,最終可能適得其反。

為什麼說臺灣不是阿富汗?

第一,臺灣有自強自立的精神。

1949年至今,臺灣經歷了三次重大危機:第一次是1949年蔣介石從中國敗退臺灣;第二次是1979年美國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第三次是2020年中共將香港「一國兩制」強變為「一黨專制」後,對臺灣「極限施壓」。

臺灣至今巍然屹立不倒,最關鍵的原因是:自強自立,天助自助者。

第二,臺灣是華人世界民主自由的燈塔。

臺灣曾經也是威權體制。但是蔣經國晚年順天應時,由威權體制向民主體制轉變,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促進臺灣民主化和憲政體制在臺灣成功確立。

至2020年,臺灣已實現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政黨輪替和第七次總統大選。到今天,臺灣已形成了民主、和平、有序的政權更替。

第三,臺灣經濟科技實力居世界領先地位。

當今世界都在鬧「晶片危機」,晶片就像新的石油,對數位化的經濟和社會不可或缺,成為當今世界大國都想掌控的戰略物資。

而臺灣的晶片製造全球領先。台積電經過短短34年時間,已發展成為全球晶片產業的龍頭企業,被譽為臺灣的「護國神山」。

即使是美國最新型的武器、最尖端的戰機,也會用到台積電的晶片。美國、日本、德國等爭相找台積電合作。

第四,臺灣奠基在傳統價值與普世價值之上。

1966年,當毛澤東在中國發動毀滅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文化大革命」時,蔣介石卻在臺灣發起「中華文化復興運動」。

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是信神、敬神。在復興傳統文化過程中,臺灣領導人特別注重保護臺灣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在臺灣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3萬3千多個供教徒膜拜、聚會的場所,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一座寺廟或教堂。臺灣是華人世界宗教建築密度最高的地區,也是華人世界宗教最興盛的地區。

信奉傳統價值和普世價值,使臺灣與天理人心同在,必將得道多助。

第五,美國視臺灣如同以色列。

8月17日,針對所謂「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的說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美國政府「相信自己對臺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實」。

1948年5月14日,在全世界流浪近2千年的猶太人,是在四面環敵的情況下重返家園,恢復以色列國。以色列復國的第二天,鄰近的阿拉伯國家發動了企圖對以色列滅國的第一次中東戰爭,結果是以色列勝。

之後,以色列長期處於阿拉伯國家的敵對中,炮火硝煙一直籠罩以色列。但是以色列不僅頑強生存下來了,而且成為中東唯一的發達國家,堪稱「絕地重生」之國。

以色列能有今天,第一靠自強自立;第二靠美國強力支持。如今,美國將臺灣與以色列相提並論,足見美國多麼看重臺灣。

第六,阿富汗是全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

阿富汗是一個窮山惡水的內陸國家,曾經是恐怖分子賓拉登基地組織的藏身地,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毒品出產地。2020年,阿富汗總統甘尼說,90%的阿富汗人口每天的生活費不到2美元。美國用了20年時間,花了2.26兆美元,也沒能把阿富汗扶上軌道。

無論從經濟、政治、科技、文化,還是從戰略地位、國際影響力等方面看,阿富汗跟臺灣都沒法比。

中共因仇恨美國而對一些最基本的事實都看不清,盲目地把阿富汗與臺灣相提並論,對臺灣實施心理戰和軍事威脅戰,不得人心,最終結果只能是:自欺欺人,自食惡果。(受限篇幅,文有刪節,全文請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