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拔牙前後 要知道的事

想要避免拔牙造成的疼痛,除了平時要做到口腔清潔、挑選好的口腔保養用品,少吃NG食物,落實保持牙齒健康,還要熟知下列三件拔牙前後必須注意的事項。(Shutterstock)
想要避免拔牙造成的疼痛,除了平時要做到口腔清潔、挑選好的口腔保養用品,少吃NG食物,落實保持牙齒健康,還要熟知下列三件拔牙前後必須注意的事項。(Shutterstock)

文/HAPPY TEETH
對於很多人來說,拔牙的瞬間簡直痛到(或嚇得)無法呼吸;拔完牙回家之後,痛苦並未因此結束,常見臉頰腫、講話會痛、吃東西會痛。然而,到底該如何才能避免拔牙造成的疼痛呢?

想要避免拔牙造成的疼痛,除了平時要做到口腔清潔、挑選好的口腔保養用品,少吃NG食物(例如:酸性食物),落實保持牙齒健康,還要熟知下列三件拔牙前後必須注意的事項。

1. 與牙醫充分溝通

雖然拔牙令人害怕,但牙醫是夥伴,而不是敵人,所以要與牙醫充分溝通。拔牙之前最重要的溝通項目當屬:「為什麼要拔牙?」與「拔牙前、中、後的注意事項」。

通常牙醫會自行判斷什麼牙齒該拔,大致的判斷標準如下:

齒列矯正、牙齒斷裂、 蛀牙嚴重,或是蛀牙後根管治療失敗。 牙周病嚴重,手術與骨粉已無法彌補。 智齒(發生機率最高)、多生牙、埋伏牙等長牙問題。齒下腫瘤,或是做放射性治療時,爲避免感染或治療困難而拔牙。

事實上,拔牙後裝上假牙的好用程度與原本的牙齒還是有差異,所以牙醫多半會傾向於「除非必要,否則不拔牙」的決定。除了上述的判斷標準之外,以往的拔牙經驗、X光片、病史、拔牙當日身體與精神狀況,也是牙醫必須知道的,因此拔牙之前一定要做充分溝通,並先行確認可能存在的潛在問題,例如傷到顏面神經的風險,以及拔牙後的保健須知等。

2. 適當的拔牙時機

拔牙除了要找到好牙醫之外,拔牙的時間也很重要,所以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上午7~11點是拔牙最佳時段,此時人體類固醇分泌量最高,抵禦外力能力較好。除此之外,早晨通常是最為神清氣爽的,對於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身體狀況穩定才適合拔牙。

拔牙之前最重要的溝通項目當屬:「為什麼要拔牙?」與「拔牙前、中、後的注意事項」。(Shutterstock)拔牙之前最重要的溝通項目當屬:「為什麼要拔牙?」與「拔牙前、中、後的注意事項」。(Shutterstock)

最不推薦的拔牙時段是夜晚,因為不但與早上的身體狀態相反,而且如果拔牙後,回家出現問題,夜深也難以找到牙醫求助。

3. 拔完牙該做的事

拔牙結束之後,為了避免發生其他不適問題,務必遵循下列四件事。

(1) 咬緊紗布與冰敷

大約用半小時到1小時的時間,咬緊紗布止血,並在48小時內冰敷臉頰消腫。

(2) 注意飲食與清潔

有鑑於口腔內有傷口,不易咀嚼,建議食用軟性與流質的溫冷食物。在口腔清潔時,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的清潔用品;可以先口含溫開水,然後張口使食物殘渣緩慢流出,避免漱口產生的壓力影響傷口復原。

(3) 遠離禁忌事項

少運動、少講話、不吹奏樂器,以及忌菸酒、辛辣食物等對身體有刺激之活動和物品。

(4) 依照處方用藥

醫師開立處方用藥,應依照規定服用,並且多補充維生素C和B群,增進傷口癒合速度。

拔牙固然需要知道上述這些事項,但是能夠避免拔牙才是治本的方法,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口腔衛生,才是最根本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