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預防蛀牙 先吃對食物!

蛀牙機率與血糖值有關,所以要避免蛀牙,首先應攝取不容易使血糖升高的低升糖指數食物。(123RF)
蛀牙機率與血糖值有關,所以要避免蛀牙,首先應攝取不容易使血糖升高的低升糖指數食物。(123RF)

文/小峰一雄(牙醫博士、小峰牙科診所理事長)
對於蛀牙的預防和治療,除了口腔清潔之外,最重要的是從飲食著手。因為蛀牙機率與血糖值有關,所以要避免蛀牙,首先應攝取不容易使血糖升高的低升糖指數食物。

現代研究發現,人的牙齒內,其實有液體流動,稱為「象牙質內液體輸送系統」(Dentinal Fluid Transport,簡稱DFT),且牙齒不單只是堅固的硬塊,而是每個角落都能吸收營養的器官。人類的身體包含各種組織、內臟與器官,細胞不斷的在其中死亡與新生。

一般人往往以為,牙齒在恆齒長出來之後,就不會再有變化了,其實在漫長的人生中一直被使用的牙齒,偶爾也會因為碰撞或過度用力,導致牙齒產生裂縫。此時,DFT會輸送必需的營養,促使牙齒得以修復。

DFT還能防堵牙周病菌。當牙周病菌進入牙齦,DFT液體中的免疫細胞會殺死病菌,預防牙周病發生,但是當DFT開始逆流,就容易產生蛀牙。不過,只要保持血糖平緩上升,就可以避免DFT逆流。

蛀牙機率與血糖的關係

當DFT開始逆流,口腔中的細菌就會進入牙齒,刺激神經,造成蛀牙與疼痛,但是有一些人即使攝取砂糖,也不會引發DFT逆流。

曾經有一位來到我診所的患者,他聲稱自己已經好幾年沒看過牙醫。不僅如此,他還每天晚上都吃一盒巧克力,吃完沒有刷牙就直接睡覺,這種習慣持續了10年之久。我心想,這位患者一定有很嚴重的蛀牙;檢查他的牙齒之後,竟然發現他一顆蛀牙也沒有。

當時我靈機一動,當場請這位患者吃下巧克力,再測量他的血糖值。一般在吃完巧克力等高GI值的甜食後,大部分人的血糖都會急速上升,但那位患者的血糖上升速度卻非常平緩。當時我還不了解DFT,但已經開始發現,容易蛀牙的體質與血糖急速上升之間有著極大的關聯。

平緩血糖上升的飲食方法

事實上,美國加州牙醫博士史考特‧泰勒(Scott Taylor)曾指出,血糖平緩上升有助於防止DFT停止與逆流,進而預防蛀牙。為此,他提出3個平緩血糖上升速度的飲食方法。

1. 選擇吃全食物

理想的飲食方法是避開加工食品,挑選自然的「全食物」食用。全食物指的是食材的所有部位,例如:蘋果連皮吃,米要吃糙米,不去除任何部位,而是完整吃下食材的全部,這是因為食材的每個部位都有營養。

舉例來說,歐美國家的人吃蘋果都是連皮吃,澳洲人吃奇異果會連皮吃,而日本人卻經常丟棄營養的果皮。不過,在日本連水果皮一起吃比較有風險,因為日本國產的蔬菜、水果幾乎都有使用農藥,因此不去皮直接吃可能有害健康。

順便一提,美國有一間「全食超市」,我住在美國時,經常到這間超市買食材。全食超市內販賣的食材幾乎都是有機農產品,魚類也明確區分養殖或天然,並且用消費者一目了然的方式標示出來,令人感受到美國對於食材品質的講究。

2. 避免食用高GI食物

GI(Glycemic Index)又稱升糖指數,也就是食物讓血糖上升的速度,GI值愈低的食物愈不容易使血糖上升。最容易使血糖上升的葡萄糖,其GI值為100,一般多以GI值60以下的食物較為理想。反之,GI值60以上的食物,不但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也容易導致蛀牙。

即使是同一種食材,全食物的GI值多半也會比較低。舉例來說,去除米糠的白米GI值是偏高的84,糙米的GI值卻只有56,因此比起吃白米,吃糙米較不容易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營養也比較豐富。

3. 攝取脂溶性維生素

法國牙醫博士埃斯特‧貝利克(Esther Belik)指出,攝取足夠礦物質有助預防蛀牙,而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可以幫助人體吸收與調整礦物質。

所以想要減緩進食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必須攝取大量礦物質,以及能溶於油脂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史考特也基於同樣的理由,建議平時要多攝取富含脂溶性維生素的鱈魚魚肝油。

不知道你在吃烤魚的時候,會吃魚的哪些部位?其實魚腦、魚眼和魚內臟都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但是因為外觀與口感不佳,大部分人都不會吃。

我自己在吃烤魚的時候,會先剔掉魚骨頭,接著把魚肉、內臟、眼睛和魚腦通通拌在一起吃,雖然賣相不太好,但比較看不出來是哪個部位,吃的時候也不會有抗拒感;而且拌在一起之後,會有適度的鹹味,不用加醬油或鹽也很美味。

——摘編自《牙痛,透露你的健康警訊》世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