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青松絮語】尋找四葉草

生命中任何的幸運所得,我們都應像對待傳說中的四葉草一樣珍惜、感恩,因為那看似偶然的背後,也許有我們一時不懂的因果或上天的照拂。(123RF)
生命中任何的幸運所得,我們都應像對待傳說中的四葉草一樣珍惜、感恩,因為那看似偶然的背後,也許有我們一時不懂的因果或上天的照拂。(123RF)

文/青松
樓下花壇裡種了三葉草。我喜歡這種植物,不需要特殊打理,任其生長就自成風景。開花的時候,密密麻麻,成一片花海;不開花的時候,僅綠油油的葉子也很美,優雅的圓弧形,輕輕隨風搖擺。

傳說中,若在三葉草中找到四葉草,將預示著幸運與幸福。我沒有刻意去找過,但每次經過那片三葉草,腦海中總會閃現那個傳說。有時候低頭瞥一眼,但經常看得眼花繚亂,也沒發現四葉草。

有一天傍晚,孩子們在花壇旁邊玩耍。他們知道四葉草的傳說,趴在花壇邊上找。找了沒多大會兒,女兒突然喊我,說找到了四葉草。我心想,應該不會那麼容易找到吧,是不是孩子數錯了。我以前也偶爾以為找到四葉草,仔細數數,其實還是三片葉子。

我起身上前,孩子用手輕輕扶著四葉草給我看。果然,那是一片四葉草!原以為四葉草罕見,是幾乎碰不到的,孩子反而輕輕鬆鬆就找到了。我們端詳著手邊的四葉草,一打眼發現旁邊還有四葉草,孩子興奮得又蹦又跳。

我們只蹲在那兒,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內,便找到了五株四葉草。這樣的發現,完全打破了我之前以為四葉草難找的觀念。看了好久,我和孩子才離開花壇。大家說說笑笑,感慨四葉草原來這麼好找,下次還要繼續。

幾天後,到公園遊玩時又碰見一片三葉草。孩子們和之前一樣,要從中找四葉草。我陪他們俯身仔細端詳,但怎麼也找不到。我們的視線劃過每一寸土地,所有停駐的地方,只見三葉草。孩子們有些失望,原來四葉草並不是那麼容易找到的,那天找到四葉草真的是因為幸運。

四葉草的傳說並不是無緣無故的,應是前人基於豐富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四葉草罕見。能輕鬆找到四葉草的時候,我們沒有覺得自己多幸運,反而誤以為四葉草多見。當我們無處找尋時,才意識到當初的幸運。這是多麼生動的一課啊。生命中任何的幸運所得,我們都應像對待傳說中的四葉草一樣珍惜、感恩,因為那看似偶然的背後也許有我們一時不懂的因果或上天的照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