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欺兼販毒 民進黨北市前黨評委召集人之子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具有北聯幫背景的民進黨臺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涉嫌負責電信詐欺集團車手業務、與集團首腦陳嫌共同販售毒品,並提供他的母親、1歲兒子帳戶給藥腳,作為收款帳戶。臺北地檢署20日依涉販毒、詐欺、組織犯罪,起訴趙介佑等7名集團成員。

檢警去(109)年偵辦一起電信詐欺案,查出趙介佑與共犯謝男是詐騙集團的「車手頭」,旗下車手還兼職販毒,因此於今年4月20日將趙介佑及集團首腦陳姓主嫌拘提到案,並在2人的住處查獲大批毒咖啡包及三級毒品愷他命;兩人訊後即遭檢方羈押迄今。

檢方深入調查發現,具有竹聯幫明仁會背景的陳嫌,為了擴展業績而找上北聯幫的趙介佑,並以總金額13%的利潤將詐欺車手的業務外包給北聯幫;兩人也合作販毒,由陳嫌提供愷他命,趙介佑則以自己母親及兒子的戶頭作為收款帳戶,並與同為車手頭的謝嫌透過中國社交軟體微信指揮集團成員至指定地點販售。

據了解,趙介佑坦承販毒及參與詐欺,但否認組織犯罪,他辯稱與集團成員不熟,只是維持秩序、排解紛爭、幫忙要債,並拒絕供出毒品來源。由於羈押期限屆滿,北檢20日偵結後依涉犯洗錢、加重詐欺、組織犯罪、販賣第三級毒品等罪嫌起訴趙介佑及集團成員共7人,移審臺北地方法院。

此案備受關注的原因在於,趙介佑於2014年加入民進黨,他的父親趙映光及姑姑趙心瑜則分別擔任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及執行長,而他則因曾拍攝並上網分享友人被借提時在北投警分局吃便當的照片引發爭議;今年4月10日又發生向他尋仇的槍手「風光投案」,遭外界諷為「北投之亂」。趙介佑已遭開除黨籍,趙映光、趙心瑜也請辭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