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斷鐵路貨運 立委:臺永遠和立陶宛站在一起

中國國營企業「中鐵集裝箱」近日告知立陶宛客戶,將於8月底及9月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圖為示意圖。(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國營企業「中鐵集裝箱」近日告知立陶宛客戶,將於8月底及9月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圖為示意圖。(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將在立陶宛設立歐洲首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引發中共不滿。中國國營企業「中鐵集裝箱」(CRCT)近日告知立陶宛客戶,將於8月底至9月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民進黨立法院團昨(18)日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非常不可取,臺灣人民永遠跟立陶宛站在一起。

隸屬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中鐵集裝箱」,主要經營歐洲及中亞地區,在德國、俄羅斯、哈薩克等國設有營業據點,由中國直達立陶宛的貨運線是「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

根據「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報導,從「中鐵集裝箱」給立陶宛客戶的信件顯示,由於立陶宛與中共之間的政治情勢緊張,原定本月底出發的貨運班次將取消,且所有9月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直達班次都將取消,直到進一步通知。

不過,立陶宛駐中官員尚未接獲相關正式通知。負責交通運輸事務的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參贊林姆柯斯(Ramūnas Rimkus)認為,中方的決定是政治考量。

民進黨立法院團18日舉行記者會,被問到相關問題時,立委羅致政表示,中共用言語、外交乃至於經濟手段,想要威脅、霸凌其他國家對外自主的外交行為,絕對不能接受。

他表示,將全力支持立陶宛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獨立自主行使外交,臺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成立後一定會盡快推進兩方的經貿關係,為立陶宛和臺灣人民帶來互惠果實,讓立陶宛認為跟臺灣交流會為他們國家帶來更大的利益。

立委劉世芳則說,立陶宛雖然讓臺灣設立代表處,引起中共非常大的負面反應,但立陶宛從總統到國會抗中挺臺的態度不變,立陶宛對民主和友情的支持,民進黨團對此表示非常大的尊敬、讚賞和支持; 中共不管對於大國還是小國的戰狼外交,非常不可取,臺灣人民將永遠跟立陶宛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