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表態!力挺立陶宛台灣互設代表處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立陶宛無懼中共施壓報復,表達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的決心。對此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部11日也力挺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指出中國與歐盟成員國發生外交齟齬將影響歐中關係。

台灣與立陶宛宣布互設代表處,我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代表處是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官方駐館。中共外交部以立國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為由,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

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11日表示,歐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政府,但同時歐盟也有興趣與台灣進一步深化關係,因此歐盟在台北設有歐洲經貿辦事處。

馬斯拉里說,歐盟不認為在台灣或台灣前來歐洲設處違反歐盟「一個中國」政策。歐盟「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不同,歐盟強調與台灣在經貿、科學、教育與文化等領域發展緊密合作。

馬斯拉里進一步表示,雖然這是中國和立陶宛雙邊問題,但中國與歐盟成員國關係也將不可避免影響歐中整體關係。 歐盟對中共的行為表示遺憾,表示將密關事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