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苗護照真能阻病毒傳播?專家:有四大副作用

2021年7月1日,一名婦女在巴塞羅那的埃爾普拉特機場查看手機上的歐盟數位COVID-19證明。(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日,一名婦女在巴塞羅那的埃爾普拉特機場查看手機上的歐盟數位COVID-19證明。(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文/林曉旭(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 整理/李佳
歐盟已於7月1日正式啟用「疫苗護照」(vaccine passport,又稱免疫護照、免疫證明),居民只要持相關證明,便可在成員國之間自由旅行,而不需隔離、檢測。歐盟希望藉此推動旅遊業的復甦。而與此同時,臺灣目前暫不考慮推行疫苗護照,美國很多州也反對實施疫苗護照。究竟什麼是疫苗護照?啟用疫苗護照能有效阻斷病毒的傳播嗎?

病毒學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詳細解析。以下為林曉旭專訪精華:

疫苗護照,和傳統的免疫證明不一樣

在COVID-19大流行前,世界上也有免疫證明的概念。傳統的免疫證明,主要是為了保護民眾個人的身體健康。比如,一個旅行者想去黃熱病流行的地區旅遊,去之前需要先打黃熱病疫苗,讓自己有一定的抵抗力。人們也可以藉由「疫苗本」,了解自己打過哪些疫苗、能否安全去某些疫情流行的地方。

而當下歐盟推出的疫苗護照,主要目的是:促使疫情期間受到極大傷害的國際旅遊業和經濟秩序盡快恢復,而不完全是出於民眾健康角度的考慮。

歐盟已於7月1日正式啟用疫苗護照(vaccine passport,又稱免疫護照、免疫證明)。(P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歐盟已於7月1日正式啟用疫苗護照(vaccine passport,又稱免疫護照、免疫證明)。(P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疫苗護照」這個名詞本身,也能反映出這點。而且大多數國家採用的是數字式疫苗護照,是以往免疫證明沒有採用過的形式。

這種形式看起來很便利,為人們在疫情中進行國際旅遊提供了方便。但是,就如同疫苗有副作用一樣,疫苗護照也有它的「副作用」。

副作用1
持有疫苗護照
身體不帶病毒

根據歐盟的規定,①接種過疫苗,②近期核酸檢測呈陰性,③染疫已康復,三項條件滿足其一,便可持有疫苗護照,在歐盟成員國內自由旅行。那麼,有了疫苗護照就代表不會傳播病毒嗎?

雖然世衛組織在其官方網站表示,施行疫苗護照能阻斷病毒的傳播,但是,「打疫苗未必能防止病毒的傳播」如今已經成為一個默認的事實:

◎各疫苗公司的官方聲明,已經基本不談「疫苗能夠阻斷病毒傳播」。

◎主流媒體的話題風向,也轉向「打疫苗主要是幫助減輕病症的嚴重性,減少住院」。

這是因為,COVID-19患者無症狀感染,很難確認一個人打了疫苗後,體內是否攜帶病毒、是否有傳染力。

另外,疫苗的保護力有效期目前還是未知,半年前注射的疫苗,現在是否還有效?根據原始毒株研發的疫苗,能否抵抗不斷突變的新病毒?這些都很難說。

事實上,持有疫苗護照,只能表明一個人曾經接種過疫苗。並不等於持有者身體健康,也不等於疫苗已激起足夠的免疫反應。

另一方面,對於「近期核酸檢測呈陰性的人」,如果在做完檢測後不久就被感染,也未出現症狀,那麼這個護照就等於是提供了一個錯誤資訊。

至於「染疫康復者」,疫苗護照本身是否包含了他具體得病的時間、治療階段以及康復時間點等訊息?這些都是個人健康的隱私,患者未必願意分享。然而,如果不能提供這些資訊,又如何確定疫苗護照的有效期,或何時過期?另外,染疫後是否就一定擁有了足夠抗體、不會被感染,現在醫學界還未能證明這一點。

這就造成一個問題,政府投入巨大資源打造了疫苗護照這種數字化產品,看起來使一部分人的旅行便利了,能推動部分旅遊業。但是,它與接種者的健康狀態到底有沒有相關性?對於抑制病毒的傳播究竟能起多大實際作用?這些全是未知的。

持有疫苗護照,很難確保一個人體內是否攜帶病毒、是否有傳染力。(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持有疫苗護照,很難確保一個人體內是否攜帶病毒、是否有傳染力。(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副作用2
施行疫苗護照,涉及反向歧視

如果以人們是否有疫苗護照來限制人們的旅行、活動或得到某種服務,也是對沒有打疫苗的人的一種反向歧視,是一個社會公平性的問題。

因為各種原因,總會有相當一部分人群不想接種疫苗,如宗教信仰、健康原因,或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如最近CDC已確認mRNA疫苗有心肌炎副作用)。可是,有大量企業和學校強制員工或學生必須接種疫苗。在德州,有153名醫療工作人員因不願接種疫苗而被解僱。

是否打疫苗,人們應該有自主的權利去決定,這個權利不應被侵犯。畢竟,現在所有的疫苗都只是緊急授權使用,仍是一種實驗性藥物,並沒有得到正式全面的批准。如果有人因為接種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推動疫苗接種的人是否要承擔責任?

疫苗應該是人們在得到充分的資訊、權衡利弊之後,自願決定是否接種的。凡事有利有弊,如果只看到它的好處,而不充分考慮它的弊端,就可能帶來巨大傷害。

副作用3
接種獎賞機制,扭曲了人們打疫苗的初衷

推出疫苗護照,也會使許多人為了能夠擁有自由旅遊的機會,而非出於對自己健康的考量,去施打疫苗。

不只是疫苗護照,更有許多地區為了提高疫苗接種率,而拋出各種「利誘」方式。加州推出「疫苗激勵計畫」:接種疫苗的人,有機會得到價值2千美元的旅遊獎勵;更有地區開出允許人們吸食大麻的「獎勵」。這種利誘的方法,看起來好像是為了形成群體免疫,其實是一種不道德,並且很危險的做法。

就好像在醫院看病,醫生不能說:「你吃我這種藥,我給你多少錢的獎勵」,打疫苗也是如此。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很多人打疫苗前需要先諮詢自己的家庭醫生,現在可能有些本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如嚴重的慢性病患者,為了得到這些獎勵,沒有諮詢醫生直接去打疫苗了,那這是不是等於間接的傷害了這個人?

況且,群體免疫究竟需要多少比例,到目前為止,無論是專家還是世衛組織,都並沒有定論。

是否打疫苗,應該是從健康層面去考量,也就是——打疫苗對我的健康有沒有好處?而不是通過利益的刺激,讓人們去做對健康的後果仍屬未知的事情。

讓人們拋棄為自己健康負責的責任心,而為了錢、為了旅遊的機會、甚至為了能夠吸食大麻去打疫苗,這種做法更是扭曲了人們的思維方式。

副作用4
數位疫苗護照,可能洩漏個人隱私

很多國家為恢復旅遊業而推動疫苗護照,還容易帶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通過疫苗護照,不知不覺中,把國人拖入一種類似於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形成對人的數位化監控。

有了疫苗護照的App,政府就能輕易知道你「在何時、去了何地」等資訊。另外,數位護照本身包含大量個人資訊,很可能被駭客或相關人員竊取、盜賣。

其實,疫情下經濟被傷害的重大原因,是封鎖等措施,要恢復經濟,應該有更多的完整的經濟計畫刺激政策。決定一個地區是否開放、民眾是否去那裡旅遊的因素,是一個地區的疫情嚴重程度;疫苗護照作為一個簡單的輔助措施,作用其實也很有限,如果將其視為全球經濟復甦的靈丹妙藥,就過分誇大它的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