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歐關係深化 立委提3方向盼成外交突破口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2)、張廖萬堅(右2)、許智傑 (左1)與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右1)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2)、張廖萬堅(右2)、許智傑 (左1)與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右1)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來臺灣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達成重大外交突破。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和許智傑等人10日表示,當前臺歐關係是史上最佳,希望能從人才、預算和政策三面向深化雙方外交關係,讓歐盟中與臺灣理念相近的中小型民主國家,成為外交困境突破口。

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訪臺,今年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也先後捐贈臺灣疫苗,臺灣也即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臺灣近期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

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和許智傑10日共同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呼籲外交部和國會一起強化臺灣對中東歐國家的外交能量,讓歐盟中與臺灣理念相近的中小型民主國家,成為外交困境突破口。

邱志偉表示,臺歐關係現在是史上最佳,從立陶宛、捷克再到斯洛伐克的種種友臺行為來看,中、東歐國家在臺歐關係中將扮演特殊角色,因此加強與中東歐盟國家的關係,應為臺灣未來對歐外交的優先重點工作,請外交部把握契機,提出新版的中、東歐計畫。

他表示,外交部要拓展並提升與中、東歐各國的實質關係,須有充足資源支持,他認為應該從預算、人才及政策三方面加強外交能量。他以人才面為例,目前外交特考歐語系組僅有德語,建議外交部研擬增設東歐語系,讓更多相關語系人才投身外交工作等。

至於政策面部分,邱志偉表示,為培養更多友臺派,外交部應積極拓展「臺歐連結獎學金」的專案參與國家;此外,外交部應加強「公眾外交」工作,建議比照日本發表年度外交藍皮書模式,清楚告訴民眾政府對於國際情勢的判斷及對應的外交戰略,讓民眾也能發揮公眾外交力量。

他說,希望未來臺歐雙邊疫情穩定下,能推動中東歐旅遊泡泡,讓民眾從該地回臺免隔離,達成實質連結,立法院「臺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也將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來臺灣訪問。

許智傑則表示,希望政府盡快推動歐洲直航,讓臺歐經貿觀光連結更為緊密,且民主國家需團結一致,並在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才能壯大民主的力量,對抗獨裁霸權。

張廖萬堅建議,去年捷克議長來臺後,今年9月斯洛伐克訪問團也將訪臺,在反抗威權、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中東歐國家與臺灣都有類似的過往與共享的價值,希望能在國會、科技、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建立實質的夥伴關係。